淄博首批援藏干部张敦金“西藏不了情——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主题摄影展在淄博市图书馆开幕

2023-03-19 0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稳 淄博报道

  影像记录援藏路,难忘昂仁不了情。3月18日,淄博首批援藏干部张敦金“西藏不了情——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主题摄影展在淄博市图书馆稷下书院开幕。淄博市政府原特邀咨询苏勇,淄博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梁文兴,淄博市图书馆原馆长、淄博市摄影家协会原主席刘统爱,淄博援藏干部代表李勇,淄博市图书馆馆长姜艳平出席开幕式,部分读者朋友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淄博市政府原特邀咨询苏勇主持

  淄博市首批援藏干部张敦金介绍老西藏精神和摄影展策划情况

  张敦金介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老西藏精神”源于中国人民解放军18军进藏,形成的主体是进藏官兵、在藏干部、援藏干部和西藏各族人民,经历了进军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平叛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发展等阶段。

  而张敦金正是老西藏精神的见证者、践行者和宣传者。1995年5月,淄博市开始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地区昂仁县,27年来共有10批援藏干部们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以奋斗奉献谱写了对口援藏的绚丽篇章。张敦金作为淄博市首批对口支援昂仁县的7名援藏干部之一,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号召,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踏上雪域高原——西藏自治区昂仁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在昂仁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淄博首批援藏中心组组长、昂仁县委书记黄希俭的带领下,他们以孔繁森为榜样,圆满完成了各项援藏任务,受到各级领导和藏族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张敦金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援藏干部,在工作中他积累了大量反映淄博市首批援藏干部在昂仁县工作和生活的图片和文字材料,为淄博近30年的援藏工作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这些资料现在都已捐献给淄博市档案馆永久保存。

  三年援藏路,一生西藏情。援藏结束后,张敦金的目光和脚步从未离开过西藏,2007年8月重返西藏昂仁县,2010年8月重返西藏,2018年9月重走援藏路,拍摄了纪录片《不忘初心重走援藏路》,还出版了《藏地情缘》和《西藏不了情》画册……

  活动中,张敦金向淄博市图书馆捐赠了《藏地情缘》《西藏不了情》和莫言先生题写书名的《老家》图书,姜艳平接受捐赠并向张敦金颁发了收藏证书。

  淄博市图书馆原馆长、淄博市摄影家协会原主席刘统爱讲话

  淄博市图书馆馆长姜艳平致辞

  “通过展出的160余幅琳琅满目的摄影作品,我们得以加强对援藏工作的进一步了解,藉由这些丰富而真实的历史资料,我们得以穿越时空,深刻感受10批淄博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大爱情怀,更加能够体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姜艳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淄博市文化艺术交流、提升纪实摄影的创作水平、助力文化名城建设、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强富美优”的淄博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本次摄影展共展出160余幅图片,分为情缘西藏、情定西藏、情系西藏、情迷西藏等板块,同时还展出部分实物档案,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援藏干部的淄博力量。摄影展将持续在淄博市图书馆展出一个月,届时还将举办“老西藏精神”专题报告会,敬请关注。

初审编辑:丁稳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