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 人间值得

2023-03-17 19: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孟杰 淄博报道

  “淄博烧烤”火了。

  火得让人猝不及防,火的让人心潮澎湃。毕竟,能够靠一串烤肉、一顿舌尖上的美味吸引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奔赴到此,也是一种荣耀。

  小马扎一撑,三五好友围桌而坐。啤酒摆上、小火炉架上、烤串放上,红彤彤的木炭,撒着欢儿地拼命燃烧着,旺烤着头顶上的肉串。伴随着治愈系的“滋啦滋啦”烤肉声,一滴滴热油慢慢滑下,让人不由自主的咽口水。拿起小饼,蘸上料、放上葱、裹上肉,顾不得烫,对着镜头龇牙咧嘴的展示。

  “哇……太棒了!”经历前期攻略、路途奔波、排队等候后的第一口尝试,总会让人有一秒入魂的满足感和惬意感。一嚼,味蕾的绝美体验;二嚼,忘记所有不快;三嚼,生活的希望在不远处招手。烟火缭绕间,热气腾腾的快乐悄然而至,吃货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淄博烧烤,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许久不联系的同学,通过“烧烤”打开了沟通的话匣子。久未谋面的老友,带着家人朋友周末烧烤摊一聚,感情锦上添花。

  人间烟火气,淄博味正浓

  淄博烧烤的魔幻诱惑力,在于它的接地气以及营造出来的烟火气。树木“接地气”,枝繁叶茂;花草“接地气”,葱翠欲滴;事物“接地气”,群众拥护。摊子、马扎、小火炉,自己动手,自给自足,就是这么接地气。

  撸串喝啤酒、笑闹侃大山,卸下平日里的拘谨和“正经”范儿,伴着升腾而起的袅袅烟气,家人朋友团坐,灯火可亲。喧闹繁华间,感受国泰民丰,岁月静好。这就是爱而难得的烟火气,是人们所向往的美好生活。

  被“淄博烧烤”撞了一下腰的青春“缘分”

  《舌尖上的中国》有句话:人类活动促成了食物的相聚。食物的离合,也在调动人类的聚散。西方人称作“命运”,中国人叫它“缘分”。

  没有奔向诗和远行的时间和精力,没有释放青春勇气的有效契机,一份来自淄博烧烤的特殊“缘分”,可以让无数年轻人组团奔赴。“青春没有售价,疯狂就在当下”,年轻一代呐喊着对抗着不该被定义的青春,勇敢的为青春请一次假,可以去见青山、抚春风,抑或是奔一顿“淄博烧烤”。

  青春vs烧烤,不会难登大雅之堂。多一点快乐喜悦,少一点焦虑忧愁,那就是值。毕竟,这个世界总要允许普通人存在。

  聚人气的“淄博烧烤” 最抚孤独凡人心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一份内心的平和。从古至今,人类离不开群居生活。在群居中,积蓄仗剑走天涯的智慧和力量。在循规蹈矩、平淡无奇的现实生活下,一顿聚人气的“淄博烧烤”之旅,即是一个获取通道。虽是流量,但短暂的内心陪伴也是真实存在的。再孤独的人,也会被当下的灯火和氛围所温暖,连空气中都流淌着自由自在的情绪因子,让人欲罢不能。

  活在聚人气的当下,感受平凡生活的柴米油盐,积累“群居不倚,独立不惧”的人生勇气,这也是奔赴“淄博烧烤”的意义所在吧。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