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明之光 照亮幸福征程——2022年淄博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2023-02-02 11:29:00 来源: 文明淄博 作者: 田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邀记者 王黎明 记者 李玉娟 通讯员 王仕强 李炳浩 毛瑞琛 淄博报道

  私家车在斑马线前礼让,“红马甲”在小区门前值守,“光盘行动”在餐厅“上演”……文明,正浸润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底色,赋予城市生生不息的力量。

  城市的发展,需要文明的润泽。2022年,淄博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保五连冠、全国争进位”工作目标,全面拓展“全域全员、全程全效”工作路径,以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引领,持续深化“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涵养文明风尚,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将文明创建成果转化为惠民成效,为提升城市品质注入强劲动力。

  创建为民利民惠民

  城市功能品质“提档升级”

  漫步在淄博的街头巷尾,道路平坦洁净,车辆停放有序,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秩序井然、安全宜居的“新淄博”呈现在眼前。

  2022年,淄博市持续探索“沉浸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模式,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全力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运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深化拓展“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市领导挂包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建全完善市领导挂包制度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方案》,2022年市领导实地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6次,协调解决问题300余项。条块结合开展十大专项整治。制定印发《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主城区14个镇、街道进行测评12次,共抽查全市交通路口1080处,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68507起,违法停车248057起,摸排学校周边问题1360个,巡查建筑工地813处,督导农贸市场145处,排查“飞线”问题206处,检查物业小区112处。印发督查专报13期,城市管理秩序稳步提升。全力做好日常实地督导工作。市创城办10个实地督导组,对城市社区、主次干道、中小学校等40类场所开展全方位督查,共计督导检查各类点位6984个,发现问题27803个,已整改23645个,整改率为85.04%。开展全方位考评激励。制定《淄博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镇办、文明区县双月考评机制,定期组织第三方对区县、镇办实地考察点位进行暗访测评,成绩排名公布,并根据各区县、镇办、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展及成效情况分类、分级、分时进行奖补。

  持续擦亮“沉浸式”创建品牌。2022年淄博市指导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打造最美农贸市场、社区、楼宇等示范点124个,组织召开品质提升走在前·2022年文明创建应用场景示范案例系列新闻发布会5场,发布推广“警城联勤”协同机制、门前五包“信用+智慧监督”等应用场景示范案例29个。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真正做到创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从打造城市的“面子”,向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城市的“里子”转变,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做实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淄博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将全市范围内新改扩建母婴室和设置、改造提升景观雕塑小品纳入淄博市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制定《标准化母婴室改扩建项目实施方案》《城市景观雕塑小品改造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最终筛选确定出新建母婴室12个、改建扩建母婴室38个,确定50个景观雕塑小品改造提升建议方案。截至目前,已完成改建、扩建母婴室23个、景观雕塑小品15处。

  深化拓展融媒共建塑城市品牌。为了让市民的文明与城市的文明同频共振。淄博市深化拓展融媒共建,广泛发动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经济导报、山东商报、大众网·海报新闻、市广播电视台发布《城市会客厅》《咱家社区》等13个年度融媒共创项目。打造“管子说”创城文化品牌,发布管子说公益广告45幅,制作齐人新说公益广告短视频10个,设计制作齐人新说一米线8条,齐人新说防疫贴9幅,推广到社区。

  以文化人提升素质

  城市文明风尚“沁润人心”

  老少齐上阵,文明美德绘上墙。2022年5月22日,在张店区房镇镇北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墙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一面面墙壁变成既美观又会“说话”的“宣传员”,成为倡导文明新风,展现传统美德的乡村美学新阵地。

  强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修订完善淄博市2022年度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管理办法和测评标准,将美学教育、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纳入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测评体系,指导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按照标准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文明风尚养成、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传承传统文化等文明创建活动,实行动态管理考核,让文明之花常开长盛。

  广泛开展各类文明风尚养成活动。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角,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主动性,是推动城市文明进程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淄博市在五一劳动节期间,组织各区县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劳动热情。联合大众网开展“汇聚城市温暖 共创文明淄博”文明头盔发放公益活动,进一步提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等驾乘人员自觉佩戴头盔意识。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文明出行 守护安全”淄博市驾乘电动自行车遵法守法在行动启动仪式,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净化道路交通秩序。与大众日报组织开展“创建无烟城市 共享健康生活”文明淄博“捡烟头换礼品”活动,养成“烟头不落地”的文明习惯,防止造成二次污染。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请进来 走出去”活动,助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进程,指导居民社区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

  扮靓城市提升形象

  公益广告宣传“出彩出新”

  “这些公益广告不仅设计精美,还充满了浓浓的齐文化元素,真是亮眼又入心!”市民李女士对道路两侧新增设的公益广告牌赞不绝口。

  公益广告是城市文明的点睛之笔,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又将文明意识传递到市民心间。如今,在淄博,一处处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可观、步步文明”,成为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成立淄博公益广告联盟。为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的作用,市文明办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众网·海报新闻,组建成立淄博市公益广告联盟,邀请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等驻淄高校,各级媒体、市广告协会与社会传媒行业等18家单位参与,通过打造淄博公益广告“专属资源库”和“专属人才库”,不断提升淄博市公益广告创意设计水平。

  参加全国公益广告大赛。市文明办积极组织广泛参与2022年度全国公益广告大赛作品征集活动,共向全国公益广告大赛报送作品14046件,7件(9幅平面设计作品,1个视频)作品最终获奖,淄博市获“文明城市推荐奖”(全国共10家),5家高校获“最佳组织奖”。积极参加中央文明办“城乡文明创建巡礼”主题宣传活动,上报视频稿件29个,《文明在淄博》巡礼片在中国文明网展播。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也是百姓幸福的基石。作为一座历史风韵与现代繁华并存的城市,淄博迈向文明步伐从未停歇。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整治环境、改善民生、志愿服务等活动让这座城市暖意浓浓,也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