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进行时 | 李伟:改造升级劳务市场3000平方米 助力解决务工者就业难题

2022-11-25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泽文

  编者按: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基层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针对联系帮扶对象不同特点和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所在单位优势、行业专业特长,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联系帮扶,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三年行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即日起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展示代表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风貌。

  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 郑一菲 通讯员 张灿 谭静宜 淄博报道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市人大代表、淄川区钟楼街道北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伟积极响应,聚焦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始终将农民工的冷暖记于心底,牵头推动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苏相劳务市场升级改造,出实招用实劲,打通农民工就业“堵点”,以稳就业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投身一线,发现农民工就业难题

  “那么多农民工围在马路边,看见用工单位的车就一哄而上,毫无秩序。路边一辆辆货车、半挂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太危险了!”李伟说,这是他首次到劳务市场进行调研时看到的场景。

  这个马路边的聚集地最早是农民工们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农民工年龄基本都在五十岁以上,有的甚至已经七十多岁。他们文化普遍低,没有信息渠道,没有保险,他们不顾风险地从四处奔波而来,只为有工可做。谈及他们,李伟倍感心酸,“这种缺乏管理和制度保障的聚集性劳务市场,很容易引发社会问题,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拖欠工资这种问题,这些农民工怎么办!”

  躬身力行,为农民工就业献策

  为了办好民生实事,李伟在各个部门之间反复协调对接,探索优化用工形式,逐步建立并完善“用工链”:一是免费为农民工们提供用工信息,并要求务工人员实名制登记,建立起规范的用工、务工信息系统。二是自掏腰包,为每个务工人员购买人身意外险并组织每年免费体检,为务工人员增添一份保障。三是免费开展职业培训,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四是保障劳务市场内务工人员薪资日结,并免费提供讨薪帮扶。

  李伟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理念,逐步打造并完善“硬件服务链”:为就业大厅内配置智能化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用工信息,设50余个企业招聘展位,设求职政策咨询区、洽谈休闲区、等候区等席位共100余个。另外,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热水,开设食堂、休闲区和停车场,让他们上工用心、下班安心、生活舒心。

  在李伟的努力下,苏相劳务市场单日容纳农民工人数最多可达800余人,日常可解决400余人的用工问题。

  零工零收费,开拓助力民生“淄川范式”

  “这里好停车,务工人员多,管理相比以前也更加规范……”早上还不到6点,兴隆小院的老孙已经招到了两名钟点工。苏相劳务市场在口口相传下,吸引、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打工人,同时也与各用工单位建立起常态化合作。用工单位定期向劳务市场提供工作岗位信息,增加了务工人员的就业机会。李伟察民情、解民忧,肩负起人大代表的责任,不仅开拓出人大代表助力民生的“淄川范式”,彰显出五级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 三年行动的成果,也为淄川零工市场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淄川区零工市场已正式挂牌,实现零工零收费,为周边企业、求职者提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极大满足了招聘者与求职者双方的需求。

  是履职为民的责任,让他心念农民工的安危,克服搭建信息平台的难题;是不忘初心的使命,让他守护好农村务工人员的就业路,肩负起人大代表的职责,为助力品质民生建设贡献代表力量。“为百姓谋福祉是我的初心,从来没有改变过。”李伟坚定地说。

  李伟秉持着为民之心,落脚民生小事,扎根基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行动书写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