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楼丨决战“最后一公里” 奋力冲刺“全年红”

2022-11-19 20: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玉歌 淄博报道

  265天!东岳集团PVDF全产业链项目“火速”投产,这既是淄博落实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为四季度冲刺,添上了一捆“干柴”,点燃了一团“烈火”。

  2022年上半年,淄博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按季度看,淄博市经济增长不断提速,想要实现“全年红”,决战四季度的结果,显得尤为重要。

  决战四季度就是要紧抓重大项目。

  工业是淄博市经济发展的定盘星,重大项目的推进速度,对于全局能否稳住至关重要。东岳集团PVDF全产业链项目快速投产的典型事例为全市决战四季度提供了优质模板。

  此次东岳集团新投产的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用PVDF项目,与现有的PVDF生产装置,合力形成25000吨/年的PVDF树脂生产规模,涵盖所有主流产品牌号,实现锂电、光伏、涂料、水处理等产品各领域的全面覆盖。

  重大项目就如同淄博的“命题作文”,抓紧了它,就梳理清晰了发展脉络,可以精准发力。

  淄博市每个季度都会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要领导直接挂帅。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增速居全省第4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9.3个、8.7个百分点。年内新开工省级重大项目221个,较上年同期多开工19个,开工率达89.5%。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共333个,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97.9%,同比增长26.1%。

  如果说四季度是一场决战,重大项目就是主战场,就是突破口,以重大项目为着力点,在体量上可以稳定大局,在执行上可以集中优势资源,同时有利于量化各项指标:需要完成多少,怎么去完成,现在进展如何,下一步如何推进,一切都清清楚楚,便于后续研判跟进。

  决战四季度就是要争分夺秒,一往无前的冲劲。

  东岳集团PVDF全产业链项目卡着2021年最后一天开工,不要什么“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桂冠,就是要抢跑。最终项目265天建成投产,能抢一天是一天,能快一秒是一秒,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这是东岳速度,也是淄博速度。

  在这265天里,政府担纲引领保障,桓台县在土地资源非常紧张的前提下,优化出近2000亩土地,有力保证地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企业负责鼓足干劲冲,东岳集团动员一切力量,加班加点,科学规划,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高温天气都没有阻断项目前进的脚步,上下一心终于使得项目如期投产运行。

  当前各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无论是政府和企业都要有争分夺秒,一往无前的冲劲,以自身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达成最好结果。

  决战四季度就是要加速转型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是目前淄博的首要课题,也是最大的发展动力。

  动力锂离子电池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新能源产业,PVDF作为锂电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十四五”末全球市场需求量超过12万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此次新投产的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用PVDF项目,巩固了东岳在国内市场上的头部企业地位,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动能和新兴领域已经成为淄博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前三季度,淄博市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0.6%;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2.5%,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6.9%,较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国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这对山东,对淄博都是一次重大战略机遇。淄博作为我国重要工业基地,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总抓手,通过这个总抓手,可以聚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当前淄博市冲刺四季度已经到了最紧要、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任何业绩和成绩都是干出来、拼出来的,任何光荣和梦想都只属于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全市上下唯有鼓足干劲,以高昂的奋进姿态冲锋冲刺,才能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度、抢进度、加力度,达成“全年红”的圆满结果。

初审编辑:李兆滨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