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淄博人民公园城市书房入选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

2022-11-20 19:04:00 来源: 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 作者: 田泽文

  城市寻幽境,诗意雅栖居。漫步淄博人民公园,有一处总会引人抬首驻足。这是淄博人民公园城市书房设置的文化一角——“绿家板报”文化墙。从匆匆一瞥、驻足记录再到情至笔随。每日更换的小小板报,凝聚着文化共识,也成为与市民沟通的文化桥梁。

  当然,市民对于“公园书房”的认识不止于此……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最美乡村书房”的通知》。淄博人民公园城市书房荣获“最美城市书房”荣誉称号。

  下面请走进这里,感受市民想来、愿来、常来的公益之家的魅力之处。

  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结合全域公园城市与书香淄博建设愿景,提出“生态淄博 绿色家园”核心理念,拓展“政府主导 社会协同”平台载体,2020年11月,由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城市管理局主导支持,市图书馆、原市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监管,绿丝带发展中心服务运营的主城区首个设立在“城市公园中的城市书房”建成启用。

  淄博人民公园城市书房地处主城区核心地段,公园深处,业态丰富,环境优雅。场地总面积约8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由综合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三个文化空间,公益会客厅、公益咖啡厅、自助服务区三个开放空间,自然博物馆、垃圾分类体验馆、文化创意中心三个体验空间,党群活动中心、公益创业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三个服务空间融汇组成。

  集自然资源、价值新元、公益成员、城市家园为一体的“Yuan”文化塑造,是有解思维下城市公共文化美学空间,宜居城市生态文化新地标。

  全民参与 公益属性彰显人文魅力

  作为淄博市首个由社会公益组织——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参与筹建负责运维的场馆,“公益”属性不仅体现在设施保障方面,还彰显在全民志愿自主服务上。遵照“志愿者管理制度”推出“党团少群”志愿服务岗,确保招募的市民志愿者能够正确理解和对待公益事业。

▲志愿者风采展示

▲常态化开设志愿服务岗

  从“因岗设人”向“因人设岗”转变,吸纳更多高层次、专业化人士成为值日馆长、实习馆长、课题成员、公益讲师等荣誉岗衔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沉浸式参与体验和高获得感的社会责任实现方式。

▲人民公园城市书房向实习馆长颁发证书

▲公益讲师参与自然课堂交流会

▲生态课题组成员对调研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分享

  细致管理 坚持做实做好无数个“1”

  淄博人民公园城市书房以“部门督导+社工专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运维架构,建立“值日馆长负责制”统筹馆内各项事务与处理记录;执行“运维保洁制度”保障环境卫生与服务质量;落实“入馆登记制度”根据疫情要求加强对入馆人员的筛查登记,并方便与遗失物品的市民及时联系避免损失。贯彻每周1次安全设施检查,每月1次场馆运维推进会,每季度1次急救与消防应急培训,每半年1次协作部门沟通会,每年1份运维测评总结报告等措施,坚持不懈将无数个“1”做实做好。

▲值日馆长日常巡馆

▲安全检修与卫生清理

▲心肺复苏与AED设施使用培训

▲消防安全专场培训

▲城市书房建设运维研讨会

  优质服务 多重元素助力全民阅读

  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利用环保公益组织特色,在服务主题中融入生态环保、自然科学、艺术人文等内容,注重环境氛围创建与营造。

▲【童梦世界】环保主题墙绘

▲绿色主题儿童阅览室

  引入或原创各类文创周边,联合各界各级单位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展览、阅读推广、公益沙龙、交流讲座等活动,推广全民阅读促进素养提升,引领全员环保助力环境友好,成为具有城市魅力的“第三空间”。

▲【五好淄博·集美文创】主题推广活动

▲公益沙龙·郭能勇《回眸淄博的昨天》

▲淄博市公园城市服务中心走进城市书房开展书香单位建设活动

▲人民公园城市书房志愿者益卖会

  运用“绿家周记”“最美绿亲”等专题栏目在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介平台形成宣传互动效果,原创情景剧、组织文艺演出、拍摄宣传片、设计文化衍生品等形式架构起了从文化到文创的链条与舞台。

▲书香淄博 好学之城 媒体在行动

▲社会各界到淄博人民公园城市书房参观调研指导

▲小绿成长公益峰会

▲原创环保情景剧《小䴙䴘历险记》

▲【绿家周记】记录城市书房日常

▲视频号同步宣传各项活动

  自建馆以来,截至2022年9月,以“生态淄博 绿色家园”为核心理念的淄博人民公园城市书房,已接待市民超过17万人次,1000余名志愿者提供3.5万小时高质量服务,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吸引20余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成为“五好淄博”典型网红打卡点,2021年荣获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评定的城市书房“优秀”等级。2022年荣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的“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

  下一步,淄博人民公园城市书房将持续创新发展路径,继续丰富内容、活跃群体参与、拓宽服务领域,为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淄博尽心尽力。

  新的征程,扬帆启航!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