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美好消费环境 请您为淄博城市形象代言

2022-11-16 09: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泽文

  为进一步优化淄博市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通过深入扎实开展工作,努力提升治理水平,创造更加文明舒适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广大市民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了使您更好了解

  “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调查”活动

  下面四个问题要了解清楚

  什么是消费者满意度

  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对消费供给、消费环境和消费维权的情绪反馈,是以百分制的形式测度出来的消费者主观评价。

  消费者满意度涉及的消费是指线下日常消费,不含网上消费,也不含购买住房等一次性大额消费。

  满意度测评内容有哪些

  简单来说,测评的内容有消费供给、消费环境、消费维权三个大项目,24个指标。

  具体涵盖种类丰富性、替代产品丰富性、分布合理、物流便利、公共基础设施完善、供给创新性、货品真实、商品或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安全性、舒适性、价格公道、明码标价、信息真实、售后保障、商家信任度、交易安全、消费知情权、消费自主选择权、维权渠道、维权效率、维权结果、消费警示提示、消费知识法制宣传、消费维权执法等项目问题。

  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的对象范围包括哪些群体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常住人口,即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包括本地户籍及非本地户籍居民;

  2.最近1个月有过线下日常消费行为;

  3.年龄从15岁至70岁,并且年龄、性别分布符合城市相应人口的实际构成特征。

  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是怎么测评的

  调查人员在居住小区出入口对小区居民进行随机拦截调查访问。

  调查开始之前,由技术人员将事先设计的问卷嵌入调查专用电子设备中,访问过程中将自动保存访问所产生的数据资料,确保数据的真实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调查过程中,访问员按照要求读出问题主干和选项。

  淄博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谨记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消费凭证。一旦遇到消费问题,积极与商家沟通协商,依法提出合理诉求。发生消费纠纷且不能与商家协商达成一致的,应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遭遇诈骗及时止付、报警。

  “放心消费在淄博”,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同时,消费环境的改善也需要社会共治,需要人人关心、人人参与。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消费环境建设,积极举报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我们作为广大消费者的坚强后盾坚决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