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充电桩,物业为何老说“不”?

2022-10-28 08:5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董玉歌 淄博报道

  “购买灭火器,晚上9时到次日7时不能充电,要充电需有人值守,需其他业主签字同意……”淄博市张店区龙泰苑的业主王女士在小区内安装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但被物业《承诺书》的条款限制,充电成了难题。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公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逐步加快,但家用充电桩安装难,充电难的问题,成为当下很多车主的心头之痛。

  物业:挡在“最后一公里”的“拦路虎”

  电动汽车能够迅速获得消费者青睐,省钱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在油价居高不下的今天。但是想要实现省钱的目的,能够在家便捷的充电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2020年8月31日,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区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到自用桩报装材料包括:购车意向协议或购车发票、申请人有效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或一年以上(含一年)使用权证明、停车位(库)平面图或现场环境照片、物业服务企业出具(无物业管理小区由业委会或居委会出具)的同意安装充电桩的证明材料。

  能否在小区安装充电桩,谁有决定权?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科工作人员表示,小区能不能安装充电桩,谁也没有单独的决定权,需要用户、物业、供电等多方商议。电动汽车自用桩安装前,车主要提交相关施工资料,按照装修管理的相关规定向物业服务企业报备,经物业同意,现场具备安装条件的,供电公司将免费提供电表安装及接电服务。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在实际安装充电桩过程中,绝大多数卡在物业这一关。

  张店区龙泰贵府小区业主孙先生说,小区物业总是以安全为由,不同意小区内安装充电桩。龙泰苑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成功安装了充电桩,但由于物业制定的充电时间和上班时间相冲突,电车需要14个小时充满,晚上下班后充电,到晚上规定时间,根本充不满,有次充电半夜被物业断电。

  为何物业要对充电桩进小区“百般刁难”?

  淄博民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助理朱助理说,像龙泰苑这样的老小区,充电基础设施跟不上新能源汽车发展,线路承载受限,物业公司考虑到大部分业主们的需求和安全,制定了购买灭火器、征得其他业主同意、在规定时间内充电等要求,可能有些业主会感到不方便,但都是为了安全起见。龙泰贵府是新小区,虽没有线路问题,但开发公司建设了集中充电站,便于管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管理人员说,原先小区没有安装充电桩的,新兴事物的出现,可以说超出了物业的服务范围,目前,政府也没有颁布相关的法律条规,如果发生意外,没人承担责任,导致物业对业主安装充电桩持“一刀切”的态度。

  线路:倒在“起跑线上”的老旧小区

  想要在小区安装充电桩,有人倒在“最后一公里”,也有人因为“硬伤”倒在了“起跑线上”。

  靳先生是一个电动汽车车主,他告诉记者,近期,他和朋友购买了电动汽车,他安装充电桩比较顺利,但是他朋友的小区是老小区,装表的位置已满,充电桩迟迟无法安装。

  “线路饱和,有安全隐患。”中润华侨城的李先生面对物业的答复犯了难。“买电动汽车就是因为省钱和便捷,但是现在却因为无法建家用充电桩,完全背离了初衷。”李先生计划联合其他业主一同向物业提出修改建议。

  “小区配电室电源容量充足,具有物业或客户同意的装表位置,负荷物业及相关各项施工安全要求,是用户安装充电桩的基本要求。”国网淄博供电客户服务一班副班长李雪婷说,在他们服务客户用电的过程中,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一些老旧小区在配套设计时没有为电动汽车用电预留电源容量以及装表位置。

  《通知》中提到,在地下、半地下汽车库内建设充电设施,须符合《建设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电动汽车分散充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GB/T51313-2018)等国家技术标准要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单位须按照国家或者地方标准进行建设、检测和验收,确保消防安全和供用电安全。

  总体来说,老旧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变压器容量吃紧及建设初期未预留安装空间,都是物业公司不支持业主安装充电桩的原因。

  但此问题并非不能解决。李雪婷说,针对供电电容不足的问题,供电公司本着“先接入后改造”的原则,根据小区用电负荷情况,增加变压器或者更换更大容量变压器。针对装表位置不足的问题,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已经有序对小区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布点,增加集中表箱。目前,供电公司正在对小区的用电负荷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和研究,合理布置电源点,从“先接入后改造”,变成“先改造等接入”。

  政策:急需补全的关键一环

  记者从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获悉,今年淄博市已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3000个,大型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区域安装充电桩1200多个,均呈逐年递增趋势。

  与公共充电站的费用和时间成本相比,家用充电桩是更为理想便捷的选择。而车主们面临充电桩安装被拒问题,该如何解决?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小区内安装充电桩,没有统一的、详细的安装标准和规定,现在业主手中具体条件都是物业自己制定的,如果规定的不合理,业主可以向他们反映,会有工作人员现场协调。

  2022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明确“居住社区管理单位应积极配合用户安装充电设施并提供必要协助”。

  电动汽车具有节能、环保、省钱等诸多优势,而且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它的健康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完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的相关政策,对有关权责应更加明确,政策需要细化、落实、落地。另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安装难、充电难问题,让用户真正实现“充电自由”。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