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银企对接 助力淄博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21 20: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玉娟 通讯员 王晓宁 刘新杰 姜辉 淄博报道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经济实力强。装备制造业是淄博制造业的基石,智能装备产业是全市转型升级的主战场。10月21日,由周村区人民政府、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淄博市智能装备产业链银企对接会召开,旨在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企业与金融机构深入沟通交流。

  近年来,淄博围绕“补链、延链、强链”,不断强化制度创新和要素保障,今年出台了《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对重点产业链条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链长制”运行机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琳表示,此次对接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具体行动,是汇聚优质金融要素资源,助力淄博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希望各企业和金融机构认真对接、密切联系,各金融机构也要将后期对接成果及时反馈给各工信、金融监管部门,为企业链接优质金融资源,做好银企对接服务后半篇文章,促进金融赋能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制定了《淄博市产业链主办银行制度工作方案》,针对全市20条产业链,建立了由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牵头,多家银行机构共同参与的产业链“一链一行”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一揽子金融综合服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莉华介绍,按照各银行机构服务产业链情况,淄博确定了交通银行淄博分行为智能装备产业链主办行,农信联社、浦发银行、威海银行为参与行。对接会上,四家银行依次介绍支持智能装备产业链发展的金融产品,并与现场的智能装备产业链骨干企业负责人开展银企对接交流。

  今年,淄博创新性地将“链办”设在区县,周村区成为全市智能装备产业链主导区县。周村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军表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是对标先进地区、实现追赶超越的迫切之需,是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周村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全市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同各区县一道,合力攻坚,推动淄博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