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老助老进社区暖民心:淄博市社科联“为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纪实

2022-10-19 18:4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冠男 通讯员 高恒昌 淄博报道

  近日,为深入落实山东省文明委关于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按照省社科联要求,淄博市社科联坚持以为人民为中心,面向基层群众需求,按照成立项目、招募志愿者、重点实施、评估效果等工作流程,深化“为老”志愿服务,持续推进“情暖夕阳红”“暖心·同行”“四季关爱”,爱老助老活动,推动“为老”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淄博有支“为老”文明实践志愿者队

  据淄博市统计局数据,截至2021年,淄博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09.32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3.24%;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77.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49%。针对淄博市老年人口越来越多的实际,市社科联突出“为老”服务这一重点,聚焦老人思想和生活需求,整合优质资源,汇聚志愿力量,常态化开展助餐、助行、助学、助乐、助洁、助浴、助医、助急和常态化陪伴——“八助、常陪”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起全方位、宽受众、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开展好“为老”志愿服务活动,淄博市社科联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高校社科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成立“为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相继成立了13支服务队,号召各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将热心为群众服务,具有一定文化层次和社科知识水平的人士担任社科普及志愿者,共招募志愿者286人。志愿者们常年活跃在各社区、高校、农村等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针对高龄、独居、失能、空巢老人等不同群体,广泛开展生活照料、精神陪伴、文体健康等方面志愿服务。根据服务对象不同,采取集中服务、站点服务、点单配送等多种服务方式,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为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便利化。

  四大举措强化“为老”服务

  按照淄博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广泛组织“为民办实事·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通知》通知要求,市社科联开展长者食堂志愿服务活动。市社科联动员区县、高校社科联 “为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86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为长者食堂无偿提供烹饪、打扫卫生、择菜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方便老年人就餐,特别是老弱病残的高龄、失能、留守等不能出门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入户送餐服务,受到了老年人及家属的一致点赞。目前,淄博市现已建成各类助餐长者食堂700多个,将长者食堂建设作为“为老”志愿服务的重要项目,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助力长者食堂运营,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开展“助学为老”志愿服务活动。5月份,市社科联与临淄区文明办、区社科联、区人民法院,面向老年人群体,联合开展“养老反诈,守护您的养老钱”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诈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围绕“收藏品投资”“养老产品”“养老服务”“婚恋交友”“养老保险”“发展养老事业”“投资养老项目”“以房养老”“中奖诈骗”“冒充公检法”等“涉老”诈骗11类典型行为和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宣传讲解。引导老年人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叮嘱老年人不要贪图小利,在日常生活中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立即报警,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自项目启动以来,共举办活动5场,其中新媒体直播1场、社区宣传6场、公开宣判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起,参加活动的志愿者30多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300多小时,深受老年人欢迎。

  开展“助洁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市社科联与周村区文明办、区社科联、区红烛公益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暖巢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每月采用入户走访的形式,聚焦周村区大街街道辖区内建档立卡的32户失独家庭,每户失独家庭由2名志愿者入户,组织社科普及志愿者开展卫生清洁、爱心理发、爱心按摩、修剪指甲、测量血压、心理疏导、做一次饭菜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适时开展陪护看一场电影、组织学习插花工艺等活动。共开展活动41场,参与志愿者达528人次,提供爱心车辆126次,累计服务时长3956.5小时。通过社科联志愿者们的生活帮助、心理慰藉等贴心服务,使失独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摆脱孤独和自我封闭的现状,逐步从颓废、自我封闭的状态中走了出来,积极融入社会,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

  开展“助医为老”志愿服务项目。社科普及周期间,市社科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各区县、各高校社科联、省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市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充分发挥淄博市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作用,面向社区老年群体,致力于让老年人掌握基本健康知识,树立“早诊早治早预防”的健康医疗意识。项目面向居民的生活健康需求,推进医疗卫生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测血糖、号脉诊断,针对居民们的个人情况给出健康方面的建议,同时为居民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常识,增强社区居民对自己健康状况的了解以及对疾病防治知识和保健技能的提升。各区县、高校共举办活动20多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达300余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236小时,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为老”服务让夕阳温暖

  开展“为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好孝亲爱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孝者,德之本也”。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孝亲爱老的传统美德。淄博作为孝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一直在“为老”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并且推而广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淄博市对养老工作也高度重视,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厚道淄博、美德齐地”,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配建社区老年活动文体器材,推进基础设施老龄化改造,加快推进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敬老、爱老、助老已成为淄博市“为老”风向标,全社会形成了关注老年人、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相、进步”的精神。老年人是独特的财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淄博市不少已经退休老年人身体健康、心态良好,人生态度积极,仍保持对新事物的关注和探索,希望发挥余热,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到为老年人志愿服务中去,努力解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养老服务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你陪我长大,我陪你们变老,让他们充分发挥余热,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获、老有所乐,在参与社会中实现老有所为,在老有所为中实现老有所乐,在老有所乐中发挥自身价值、奉献社会,度过自己美好而丰富的晚年生活。

  助力民生事业发展。养老问题是个大问题,涉及国家、社会、千家万户和方方面面,关系到人民的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问题,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建立健全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积极应对老龄化,实现老有所养目标,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但是仅仅是国家政策层面上的养老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鼓励支持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探索建立可持续的运行机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为老服务当中,让老年人体会到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开展为老服务还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深入推进为老方式,数字化转型,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特点,破除数字鸿沟,提供更多贴心暖心的服务,让老年人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李兆滨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