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守正创新,砥砺前行!“淄博宣传文化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10-13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牛东华 淄博报道

  10月13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淄博宣传文化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宣传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淄博市宣传思想文化各项事业实施的务实举措和取得的工作成效。

  淄博市宣传文化战线抓实扛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深化文化赋能,打造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为目标,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全市宣传文化工作取得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

  十年来,淄博高举旗帜、凝心聚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聚焦理论学习提质增效,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牢抓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学习。精心组织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了深学细悟笃行的浓厚氛围。聚焦理论研究提档升级,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出台“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制定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1+6”集中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成立5个市级重点新型智库,与淄博职业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理论研讨会,开展“百题调研”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策性研究,推出了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文章。

  淄博聚焦理论宣讲提优扩面,坚持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到哪里,以“三雁行动”为统领,统筹用好1+5支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红色文化宣讲等3类宣讲队伍,构建“一区县一品牌”工作格局,“明理胡同”“裕禄讲堂”宣讲品牌叫响全省全国,3人获评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个人”,“沂源红”宣讲团获评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建强用好“学习强国” 淄博学习平台,开展“8支队伍”宣讲、“中国梦”百姓宣讲、“六进学校”宣讲等各类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十年来,淄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流舆论持续巩固壮大

  淄博聚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多层次、立体化打造新闻舆论工作新格局,建立全市重大主题宣传策划工作机制,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舆论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充沛。

  淄博策划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宣传,扎实做好全市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宣传报道,形成了强大宣传声势。强化对上沟通争取,开展“走在前 开新局”等集中采访活动60余场,配合央媒、省媒来淄采访200余次,与央媒合作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19项系列活动,共同打造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新高地。聚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打造“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品牌,建设城市荣耀广场,选树和宣传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焦裕禄、朱彦夫被授予新中国“最美奋斗者”,朱彦夫荣获“人民楷模”“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2人、省级道德模范30人、中国好人75人、山东好人459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2人、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17人。

  聚力推动媒体融合,建设淄博市融媒体中心,全市8个区县融媒体中心全部通过省级验收,进一步建成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服务基层治理的主流舆论阵地。精准策划新闻发布会主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400余场,推动了党务政务公开纵深发展。聚力创新对外宣传,积极开展多元化对外传播,在中央、省主流外宣媒体刊发外宣稿件3000余篇(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专题片3000余分钟,在《大公报》出版“今日淄博”专版100余期。制作《中国淄博》《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淄博卷》《这里是淄博》《遇见淄博》等城市形象宣传画册、宣传片。以国际友城为突破口,精准开展对外传播,组织实施各类对外传播活动50余次,有力提升了淄博对外形象。

  十年来,淄博延展文脉、以文化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在全省率先制定《淄博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突破行动方案》,实施“六大突破”、24项工程,带动陶琉文化、鲁商文化、孝文化等地域文化创新发展。每年举办齐文化节,连续举办六届“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推动齐文化在更高平台交流传播。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强化“全域皆景区”理念,研究谋划“五城三区”新载体,加快推进齐风胜境、颜神古镇、马踏湖、天鹅湖罗曼园等重点文旅项目,“一核五带文旅融合”发展布局初步形成。

  淄博市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实施“两创双百”高峰计划,推出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等各门类文艺精品200余部,16部作品入选省“文艺精品工程”,40余部文学作品斩获省级以上奖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主题活动近10万场次。打造“齐舞·悦动”淄博文化艺术季、“赶牛山”文艺小分队等文化惠民品牌,举办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等时尚节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制定出台《淄博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市级文化产业孵化器和特色文创园评选扶持措施等,设立文旅融合发展资金,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陶琉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淄博市博山区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4家企业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实施“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提升工程,打造陶瓷、琉璃、丝绸、食品酿造、家居等5个产业集群,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建设淄博手造展示营销窗口店,打造“立足济南、辐射全省”的淄博文化展示窗口。

  十年来,淄博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精神文明建设再谱新篇

  文明创建迭代升级,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列入全市发展战略,高起点构建“全域全员、全时全效”文明创建新格局,健全“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开展“沉浸式”创城,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淄博市召开,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分别达17个、19个、3个和2个。

  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拓展,聚焦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着力打造一座最有爱的城市,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设文明实践中心8处,实践所88处,实践站2937处,实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立足“五有”“五为”“五聚”,构建起“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打造各类志愿服务品牌400余个,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全国最美志愿者1人。实施全域美学教育等七项工程,深化移风易俗,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全市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达100%,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达100%,红白理事会培训工作达100%。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春风化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聚焦全环境立德树人,打造“明德齐语”宣讲工作品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协同育人机制。在全省率先推出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淄博市召开。加强未成年人校外教育阵地建设,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148所,淄博市桓台县被列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县。

  十年来,淄博党建引领、强化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

  强化党建引领,落实“抓党建、带队伍、干业务、守底线、防风险、树形象”工作思路,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联合大服务,确保“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宣传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宣传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强化制度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制定出台《淄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强化队伍建设,实施社科人才培养、文艺人才培育等十大工程,探索齐文化、陶琉文化等本土人才培育新模式。开展“淄博文化英才”等推荐活动,全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人、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3人、齐鲁文化名家2人、齐鲁文化英才3人、齐鲁文化之星94人、淄博文化英才24人,获评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1人。精心组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人才队伍。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