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5-20 11:17:3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田泽文

志在必得 全力以赴

推动“全国文明城市”

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

图片

  5月19日,全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重要论述,锚定新目标、部署新任务,把全市上下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转化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满意度的扎实行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市领导袁良、雷霞、毕红卫、沙向东、朱正林出席会议。

  江敦涛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城市形象,提振了市民的自豪感归属感,刷新了外界对淄博的认知,为城市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了汩汩动能。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的豪情,激发各条战线“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激情,汇聚“爱我淄博、兴我淄博”的磅礴之力,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奋力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江敦涛强调,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优等生”,要辩证把握两者的内在逻辑、递进关系,坚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聚力实施思想铸魂、美德引领、文化“两创”、美学赋能、品质民生等文明创建品质提升“五大工程”,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魅力绽放、幸福温馨之城,交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高分答卷。要突出四大导向,用心把工作研究透彻,坚持科学精准统筹协调,确保创建工作谋之有方、抓之有力、行之有效。要突出目标导向,以拿事当事、认真较真的作风,把细节做优、把局部做强,积小胜为大胜;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补短板、堵漏洞、消盲区,做到既要“面子”好看又要“里子”实在;突出效果导向,推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把功夫下在平时、用在经常,事事下足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让文明典范城市名副其实、经得起检验;突出需求导向,让创建的过程成为解决“急难愁盼”的过程,成为群众得益受惠的过程,成为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过程,用群众“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含金量”。要强化大局意识和系统思维,聚焦全域创建、全程创建、全员创建,各级“一把手”要真重视、真下功夫抓落实,尽锐出战、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常态长效推进,广泛凝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强大合力。

图片

  马晓磊在主持讲话时强调,要提升标杆抓落实,切实强化“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对标对表、自提标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九个现代化新淄博”建设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做到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切实拧紧压力传导责任链条。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强化“有解思维”,从创新制度机制入手,着力破解堵点、痛点,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凝聚合力抓落实,加强宣传发动和舆论监督,广泛凝聚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工作合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

  (淄博日报特约记者 徐吉民 张硕 记者 张晓军 摄影 杨忠奎)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