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好扬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月活动纪实

2022-05-20 10:1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萌 通讯员 张灿 淄博报道

  暮春时节,走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大院,一股股浓烈的花香沁人心脾,干净整洁的路面、停放有序的车辆、明亮整洁的办公大楼,一切让人心生愉悦。

  更让人惊喜的是,机关的每名干部职工时刻充满了一股向上的蓬勃朝气,尽管还没到上班时间,不少人早已进入了工作状态,楼梯间不时有工作人员跑上跑下送文件。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年初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淄博今后5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如何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将工作的破局点放在作风建设上。

  在4月6日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月动员大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明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工作作风还不够严谨,争先创优氛围不够浓,解决问题缺乏“钉钉子”精神,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要求不高……因此,有必要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一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认真解决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人大机关在干部作风、干部能力、干部素质、干部形象等各个方面有一个大的转变、大的改进、大的提升。

  活动开展以来,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机关各委室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关于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月的实施方案》,突出聚焦“七查七看七抓”,即认真查找在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党的意识、党的宗旨树的牢不牢,狠抓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查找在人大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担当意识强不强,狠抓落实突破;认真查找在创新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争先进位意识强不强,狠抓工作品质提升;认真查找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工作作风实不实,狠抓作风转变;认真查找在规范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执行制度力度够不够、效果好不好,狠抓制度建设;认真查找在服务意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群众观点浓不浓、服务水平高不高,狠抓服务保障;认真查找在纪律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各项纪律遵守好不好,狠抓纪律执行,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

  各委室坚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贯穿活动始终,严格落实周一政治理论学习等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意识,提升学习成效。办公室邀请退出领导岗位的原委室主任,结合工作经验,发挥专业特长,围绕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分别从代表、选举、任免、立法、监督等方面进行延伸讲解授课;人代工委积极开展“两周一讲”活动,通过人人上讲台的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城环室、民侨室围绕“六会”,每人从中选择一个题目,在支部会议上谈体会、谈做法。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指定内容的同时,系统学习与工作岗位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心得、有实效。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各委室着眼于把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议透,认真组织召开座谈剖析会,聚焦“七查七看七抓”机关要求,把委室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通过自己查、互相找等方式,认真查摆委室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13个委室和部门共列出问题清单91条,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剖析问题根源,力求使问题查摆触及实质、触及根本、触及灵魂。

  查摆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按照机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月安排,各委室从活动一开始,就着手解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增强了教育整顿活动的实效。

  办公室聚焦“七查七看七抓”,列出12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并从完善制度、创新工作、内务管理、督导督查等方面进行了整改,努力推动工作全面提升,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厘清职责,理顺流程,制定、修改有关工作制度,汇编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综合保障管理手册》,机关综合保障工作有规可依,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督查办理工作制度,明确了督办工作流程,采用每月一调度、一汇总、一汇报形式,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督导,各项工作办理更及时有序,进一步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

  财经室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及时与我市主要经济部门对接联系,对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报经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后,向省人大提报了3条意见建议;协助省人大财经委开展《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草案)》立法调研和我市当前房地产业情况对经济运行的影响等专题调研。同时系统梳理财经委工作职责,修订、细化各项规章制度与科室工作职责,全面推进“制度上墙”,着力提升管理水平。

  农业室对照“七查七看七抓”标准,通过自查互查,深入挖掘委室及个人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红脸出汗,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靶向施策,在委室内部形成了“四比、四看、四争当”的浓厚氛围。完善监督机制,紧紧围绕全市粮食安全、淄博黄河水集约节约保护利用立法、数字赋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加大监督力度。创新实行“1+4”工作机制,坚持委员开展工作在一线、征集意见建议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监督成效检验在一线,充分调动委员会每一位成员的工作积极主动性,打造农业室特色工作品牌。

  其他各委室党员干部在结合工作实际、深刻剖析自身问题根源的基础上,制定了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方向明确的整改措施。目前,13个委室和部门共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09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表示,在一个月的教育整顿中,全体干部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专心学习、认真查摆、扎实整改,思想作风有了明显改进,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形象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切实增强了事业心和责任感。纪律作风建设无小事,纪律作风建设也没有“局外人”。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巩固深化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成果,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