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旅游业的坚守和自救

2022-05-19 09:57: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董玉歌 淄博报道

  人间五月,春夏相交,一个草木繁茂、鲜花盛开的好时节。刚刚在疫情中“踩下刹车”的淄博旅游业也正逐渐复苏。

  疫情反复,一路走走停停,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淄博旅游行业中各市场主体目前境况如何,备受关注。他们能否在这次危机中,突出重围,破茧重生,迎来淄博旅游行业的下一个春天?

  景区:艰难起步

  “客流量大不如从前,五一假期客流量只有去年的7%。”谈起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潭溪山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中心总监崔新程很无奈,疫情反反复复,五一假期前两天闭园,后三天才开放,客流最多一天1000人左右。

  据往年不完全统计,潭溪山客源组成六七成是本地游客,剩下三四成来自周边地市,滨州、东营、济南、潍坊等。崔新程坦言,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外地游客几乎为零,每天还要承担人力、电费、设备维护等费用,景区自身压力很大。

  “现在市里的规定是按最高接待能力的50%实行限流,但是现在人流量根本不用限制,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崔新程说。

  感同身受的还有高青县天鹅湖国际慢城市场营销总监秘连超,天鹅湖国际慢城主要业务是游玩、研学和户外拓展,有六七成客流是来自周边地市的外地团队,受疫情影响,五一假期客流量比起去年很是惨淡,不足五成。

  三水源度假区营销总监刘洋告诉记者,这波疫情后,三水源度假区是淄博最早一批复苏的旅游景区,清明节客流量一般,但五一假期就恢复到九成以上了,五天客流在2万左右,但是因为疫情,错过了外出旅游最好的季节,客单购买力也不如从前,对景区经营收入也造成不小影响。

  在旅游行业较为困难的背景下,旅行社的情况更是步履维艰。淄博光大旅行社是淄博一家老牌旅行社,其总经理荆晓燕说,目前旅行社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问题,过去两年,旅行社通过市内一日游、研学、销售土特产等方式,艰难维持,今年3月后,公司已经完全没有任何业务,支付不起工资,给员工放假,支付基本保险,目前还在苦苦支撑。

  “公司现在处于垂死挣扎的状态,同行很多朋友,早就维持不下去,关闭了旅行社转行,有去开菜鸟驿站、卖烤大鹅、卖煲仔饭,但是情况也不乐观。”荆晓燕言语之中,尽显无奈。

  尽管当前淄博旅游业态呈现出缓慢回暖的萌芽,但对于大部分景区而言,仍面临客流量少、成本增加等多重经营困境。旅游业下一步怎么走,旅游企业如何自强自救,成为时刻牵引旅游人的痛点命题。

  游客:出游意愿不足

  疫情防控下,市民外出旅游的意愿也是影响淄博市内景区客流量的重要因素。对此,记者通过问卷调查、采访不同群体,对市民心理进行了梳理。

  博山的孙先生,五一假期带着孩子去了附近的三水源旅游度假区,非必要不出市,疫情防控要求必须要遵守,但是好不容易假期,全家能在一起,市内景区转转是个不错的选择。

  “疫情防控紧张,为了安全起见,五一假期,没有外出旅游,就是带着孩子去附近的公园散散心。”企业白领张女士说,自己儿子上初中了,正是关键时期,不能因为不稳定因素,影响学习,影响整个学校开学。

  平时爱好旅游的淄博90后姑娘张小天告诉记者:“真的好想出去旅游啊,但是还要各种报备,太麻烦了,淄博本地的景区都去过了,没什么新鲜事物吸引人再去的,就假期和朋友去公园野餐小聚了一下。”

  此外,记者选择了50个不同行业的人进行问卷调查,只有25%的人在五一期间选择外出旅游,旅游地均选择了市内的景区或公园。剩下75%没有外出游玩的人,原因基本上一致,疫情防控紧张,外出困难;以及自身感觉不安全。

  从采访和数据上不难看出,疫情在改变着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旅游习惯,当下短途游已经成为主流。一片草地、一顶帐篷、一桌精致的美食……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五一假期,近郊露营也成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休闲度假的“新风尚”。

  同时,受访者对淄博旅游行业也提出了一些观点和意见:吸引人的亮点少、服务质量和接待能力弱,以及大型景区缺少精彩活动。其实,旅游业本身也长期存在营收模式单一、投资低效、旅游项目同质化等问题,而疫情就像一面放大镜,放大了旅游业面临的问题。

  旅游行业:坚守与突围

  危机与机遇并存,疫情催化着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也在倒逼旅游产业升级,迎合新的消费需求。

  “内修外秀”是各大景区迎接这次转型的一个重大战略选择。门票降价、战略升级、新品进化、新增网红打卡地、培训员工提升服务、云直播……淄博各大景区纷纷进行“自救”操作。他们表示,在他们奋力转型的之际,希望政府可以继续释放优惠,给予政策和资金上支持。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旅游企业积极破解疫情影响下的难题,推动企业创新思维、转型升级,实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19日,淄博市通过《淄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若干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旅游领域企业,一边通过“政策之手”救急、提升发展韧性,一边挖掘行业潜力、推动业态转型,助力旅游企业挺过“冰封期”,提振发展信心。

  同时,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应对疫情对群众文化和旅游活动的影响,不断丰富线上公共文化和旅游资源。各区县相关部门也相继转变思维模式,纷纷推出了线上参观、线上云游、线上慕课、线上演出等方式,让旅游上“云”,让市民“云”上尽享旅游大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疫情稳中向好,接下来的端午档、暑假档、国庆档,都是促进经济增长、促进旅游行业活跃的利好机会,人们可选择的出游方式和景点也将更加丰富,各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释放短途游、市内游优惠政策,激活人们出行愿望,淄博旅游行业或将迎来一个迟到的春天。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