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地市横向测评,淄博的人才政策还有多少优势

2022-05-15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玉歌 淄博报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

  5月刚好踩着春天的“尾巴”,再有1个多月,毕业生“大军”就会奔赴一座座城市,开启一段段全新的旅程。

  此刻,毕业生们正在忙碌地投简历,面试,焦着地寻找着一份合适的工作。

  其实,在他们的对面,每一座城市也在焦急地等待着他们。

  头等大事 “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近期,山东省各市“一把手”抓“第一资源”,通过书记选题、领衔攻坚的方式,推动人才工作打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济南市公布的“选题”,中科院是核心。济南市依托中科院,这个中国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的超级平台,打造科创人才大走廊。

  青岛市的核心是海洋。青岛市以构建全球海洋城市这个战略目标出发,全力争创海洋国家实验室,加快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等海洋人才集聚平台建设,创新海洋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加快集聚海洋人才,打造全球海洋人才中心城市。

  潍坊市就是突出抓好潍坊的“两大主业”——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聚焦服务支撑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人才引育创新,努力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人才集聚中心。

  菏泽市以生物医药科创中心为载体精准引育产业人才。搭建一个创新平台,投资5.2亿元高标准建设“生物医药科创中心”。力争2022年底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发展高地。

  枣庄市加快集聚高水平锂电产业人才队伍。加强锂电人才引育规划,出台支持锂电产业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绘制锂电产业人才地图,编制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建立锂电人才信息库。

  ……

  淄博市以“五好城市”建设推动青年人才发展环境升级。聚焦使人快乐生活、成就事业,加快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构建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活力时尚休闲带,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启动实施“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和青年人才集聚专项行动,深化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新引进各类青年人才4.5万人以上。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推出“人才金政37条”升级版,推行淄博人才“服务码”,发放“淄博大学生卡”电子通证,做到“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持续提升城市“青和力”指数,打造更多沉浸式人文场景、社交场景、消费场景,建设“青年会客厅”“青年驿站”49家,新筹建人才公寓1万套以上。

  淄博市的“选题”核心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青年”,有目标,有措施,也附上了自己的“小结”:自2020年提出“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至今,共10.06万专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来淄就业创业,三年任务,提前三个季度完成。

  白热化 各地市人才政策持续加码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青年是一座城市的希望和未来。为了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优,各地市人才政策持续加码。

  通过相关信息汇总发现,山东各地市对于刚毕业青年人才都出台了力度不小的人才吸引政策,经过对比,淄博市的相关人才政策,无论在申请条件的宽松程度,还是人才支持力度,目前都是属于顶配。

  但也应该注意到,不少地市人才政策已经与淄博市相差不大,在某些领域甚至已经实现超越,且一些地市仍在发力。

  2022年1月,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致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公开信》,潍坊市为2018年1月1日后初次来潍就业创业的全日制大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对企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以及来潍自主创业的博士研究生,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生活补助,期限5年。对新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按其在站实际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生活补助,期限最长2年。对企业、镇及镇辖区的村(社区)医院、学校新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以及来潍自主创业的硕士研究生,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生活补助,期限3年。对企业新引进的本科毕业生以及来潍自主创业的本科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补助,期限1年,其中,对“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补助期限为3年。

  2022年5月,潍坊市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潍坊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幅提升青年人才支持标准,新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生的生活补助标准,分别由原来每月3000元、1500元、500元,提高到每月6000元、2000元、1000元补贴。

  潍坊市人才政策调整时间之短,补贴提升幅度之大,都令人为之惊叹,人才争夺战的大戏,时刻都在上演。

  始终走在前列 方能赢得未来

  2022年5月5日,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博《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公布淄博作为首批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之一,建设期为两年。按照推进时间要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从今年5月开始,至2024年5月,分为动员部署、启动实施、巩固拓展和评估总结四个阶段。

  同时入选的还有济南、青岛、济宁、威海、日照、临沂、聊城7座城市。

  早在2020年10月,淄博市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出台《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

  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上,淄博走在了前列,但其它城市追赶的脚步声也近在耳边。

  聊城市委改革办与聊城团市委共同起草了《聊城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方案》,核心就是实施“引青、助青、留青、稳青、育青、护青、悦青、聚青”等“青年友好八大行动”,让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

  济宁市委改革办、团济宁市委通过深入开展调研,研究确定了实施就业促进、“双创”助力、住房保障、子女关爱、文化提升、健康守护、消费扩容、生活提质、安全护航、社会融入等服务青年发展等“十大行动”,形成了《济宁市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方案》。

  日照市委改革办、团市委牵头起草了《日照市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不断提升青年在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一个城市的未来。面对日趋靠近的追赶者,唯有奋力向前,才能始终走在前列,才能赢得未来之争。

  近年来,淄博市持续将青年人才引进作为全市人才工作“一号工程”,连续3年以市委书记人才项目形式力抓青年人才引育,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政策、更大的舞台。

  在提前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后,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又提出了“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的新要求,将进一步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人才聚集“强磁场”,为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通过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淄博市为青年人才来淄创新创业、成长成才,打造良好生态、创造优良环境。

  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青年创业25条”,对标最高支持标准,对新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生,最高分别给予60万、26万、17万的购房和生活补贴,目前正对“人才金政37条”进行升级完善,下一步还将推出更大力度的青年人才支持政策。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唯有始终在走在前列,淄博市才能赢得这场未来之争。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