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为企引才再续力!59所高校127名专家受聘“科技副总”

2022-05-13 2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鹏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鹏飞 见习记者 王钰莹 通讯员 王明强 淄博报道

  “淄博给我的印象就是‘务实’,这跟我们天津大学校训‘实事求是’异曲同工。”5月13日下午,天津大学于一夫教授与山东海派新材料有限公司再次续约,被续聘为企业“科技副总”。当天,淄博市第二批“科技副总”集中选聘暨第一批优秀“科技副总”表彰会议召开,部分高校专家通过云会议参会。全国59个高校院所127名专家受聘为淄博市第二批企业“科技副总”。

  据悉,“选聘科技副总”是淄博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一项人才创新工作,此举为企业和高校专家搭建起了技术交流、资源对接、科研转化的精准平台。

  合作相互共赢,从“科技副总”角度看,到企业一线开展合作,能更好地实现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的结合,促进科研水平和自身能力的提升;从企业角度看,企业要实现转型发展、更新换代,必须要有人才、技术支撑。企业选聘一名“科技副总”,就等于对接了一个高校,链接了一个强大的资源平台。

  陈羽是山东理工大学电气学院教授,从事配电自动化领域研究。他是第一批淄博市“科技副总”,受聘于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他研发的低压配电网智能监控系统,为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科技副总’为我们提供了产学研的精准平台,让我们能更好地与企业结合,利用所学所长解决企业发展技术难题。”陈羽说。

  “通过‘科技副总’的牵线,解决了公司科技研发问题、技术问题,帮助公司打通了各项科研的难点,拓展了科研合作朋友圈,与多所国内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希礼说。

  记者从淄博市委人才办了解到,刚刚结束的第一批“科技副总”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制约,联合攻克技术难题260余项、转化成果130余项,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5亿元。此外,链接了一批高校人才,各位“科技副总”利用“工作网”、“朋友圈”,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64名。148名“科技副总”积极担任“大学生工作团”团长,带领1500余名在校生到企业实习体验,增进了大学生对企业的深度了解。在“科技副总”牵线下,淄博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新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协助新建各类研发平台43个,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了科技新活力。

  “科技副总”工作“始于淄博”,更在淄博“发扬光大”,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突发形势下,淄博率先开展“科技副总”选聘工作,加快高校人才资源、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帮助企业找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攻克技术壁垒的“拦路虎”,在新形势下展现高校院所的社会责任,以及专家人才的使命担当。记者采访了解到,新一批“科技副总”选聘工作紧扣淄博产业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需求,坚持精准融合、同向用力,目的是主动链接高校优质人才资源,构建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新格局,以更加有效的举措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科技副总”是淄博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工作的缩影。为人才提供实现价值的舞台才是真正懂人才。近年来,淄博市持续加大人才工作创新突破,深入实施产才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通过“科技副总”“揭榜挂帅”等创新性举措,激励引导各类人才向产业一线加速集聚流动,构建起产才深度融合、协同推进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