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倡议书

2022-05-08 16:07:30 来源: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 田泽文

  各位人大代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决策部署,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于4月28日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标志着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实施。这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大局,发挥履职优势,积极参与高品质民生建设的创新举措。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主体作用,深入基层、帮村联户,征集民意、纾解民困,全面助力建设高品质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在这里,我们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三年行动。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是关系全市发展大局和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有要求、群众有期待,人大要有行动、有落实。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上来。要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职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市、区县、镇人大换届后,各级人大代表要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履行代表职责,积极投身帮村联户,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初心使命,努力实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征集民情民意。我市五级人大代表共60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当选人大代表后,不脱离各自的生产和工作,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人大代表联系帮扶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工作机制,住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每人联系帮扶1个相对薄弱村和5户困难群众;区县、镇人大代表每人联系帮扶5户困难群众。5月中下旬各级人大代表要与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进行集中联系对接,积极宣传惠民政策,广泛征集民情民意,既要重点了解民生领域的情况,又要注意了解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有关情况,真正把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兜上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问题导向,助力纾解民生难题。各级人大代表要围绕基层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针对联系帮扶对象不同特点和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所在单位优势、行业专业特长,采取走访慰问、精神鼓励、技术支持、信息服务、物质帮扶、现金资助等多种方式进行联系帮扶,可以代表个人进行联系帮扶,也可采取代表小组、专业小组或自愿联合等形式进行联系帮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聚焦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这个民生领域最大短板,既助力解决个性问题,又注重推动解决共性问题。要紧密结合联系帮扶对象实际,6月底前逐一梳理分析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8月底前制定出三年联系帮扶计划和年度帮扶措施,并通过多种有效措施,持续推动联系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四、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三年行动实效。开展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参与人数多、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事关我市高品质民生建设大局,事关党委、政府形象。各级人大代表要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联系帮扶工作,真正助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三年行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要坚决防止弄虚作假,力戒图形式、走过场。市人大常委会将及时宣传联系帮扶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人大代表参加三年行动情况,将记入代表履职档案,并向原选举单位报告。

  使命在召唤,重任担在肩!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行动起来,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到人大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5月8日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