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派沂源第一书记观摩团到淄博市水文中心第一书记派驻村观摩

2022-05-05 15: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玉娟 淄博报道

  4月29日,淄博市派沂源第一书记观摩团队一行33人,在沂源县委常委张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庆胜的带领下到淄博市水文中心帮扶村——沂源县悦庄镇两县村开展观摩活动,镇分管领导陪同,驻村第一书记魏鹏作现场汇报。

  驻村工作以来,魏鹏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引导村两委“认知迭代”,摒弃原来的固定思维模式,重新盘活村里闲置的16个蔬菜大棚资源,变废为宝,让原来村集体的包袱变成增收的利器。

  他先后两次组织管区、村两委及周边村书记到寿光学习考察,并邀请种植专家来村实地培训讲解,与他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启了以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的形式,贷款20万元,大力发展“贝贝南瓜”种植项目。

  为了让产品能提早上市,他与村两委带领大家一起抢时间、花大力气,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移苗前期整治准备工作。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魏鹏事先培育贝贝南瓜苗12000余棵,以成本价购入,为村集体节约资金24000余元。年后上班第一天,同村两委一起通过“一网三联”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集中村闲散劳动力顺利完成移苗工作。

  目前,两县村蔬菜大棚项目在经历前期倒春寒和疫情影响下运行良好,贝贝南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大棚种植项目的重新启动不仅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大大解决了村里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并带动了周边村大棚的投资兴建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片区规模效应。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下一步,淄博市水文中心将尽全力支持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帮助其扩大产业规模,努力打造两县村“贝贝南瓜”品牌,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