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2022-04-29 18:31:30 来源: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田泽文

  “五一”假期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现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健康提示:

  一、提倡就地过节

  非必要不离淄,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和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近期新增感染者较多的其他疫情风险区域。确需前往的,务必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向当地进行申报,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淄前,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返淄后,严格按照我市防控政策要求,主动接受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二、非必要不返淄

  严格限制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入淄返淄,对从有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流出人员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入淄返淄,确需入淄返淄的人员,抵达后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发生聚集性疫情或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的,参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执行。所有省外入淄返淄人员,均须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通过“爱山东APP”等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备,抵达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第1天和第3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非必要不聚集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活动,倡导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尽量减少在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停留时间。参加活动的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四、配合疫情防控

  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前往商场、超市、餐馆、便利店等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做好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宾馆、酒店和其他有住宿功能的场所,住宿人员配合做好扫场所码登记,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主动提供旅居史。谨慎邮购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的商品,收取海外快递时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并对拆封后物品进行消毒。

  五、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强化个人防护意识,日常工作生活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到不具备接诊条件的地方就诊治疗,不要自行服药,以免耽误病情或造成疾病传播。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节日期间,按照辖区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六、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建议符合条件的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及时进行加强免疫;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协力守护、携手抗疫,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祝广大市民朋友们度过一个健康文明、欢乐平安的“五一”假期!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