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的五年丨自然和人文交相辉映 淄博将打造齐文化展示圣地

2022-04-29 16: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淄博报道

  文昌湖,碧波荡漾、落英缤纷、山明水秀、旖旎风光;齐文化,底蕴深厚、兼容并蓄、积厚流光、源远流长。未来五年,这里将开启一场山水之秀与人文之蕴交相辉映的邂逅。

  淄博是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祥地,长期以来一直在谋求齐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但现有的展示载体与齐文化璀璨的历史地位不匹配。淄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征途中,如何实现齐文化破题,如何成为一座近悦远来的“文旅新城”,一直是淄博思考的重要命题。

  淄博为做好齐文化的研究阐释和保护开发,着力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文章,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2021年2月28日,淄博市与无锡灵山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齐文化传承创新的项目载体建设加快步伐。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齐风胜境项目,落户在了风景秀丽的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

  自2011年成立以来,文昌湖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高地这一目标定位做了大量文章。实施了近3.5万亩的全域绿化,建成了占地6800亩的环湖公园、3500亩的萌山公园、1450亩的范阳河湿地公园、950亩的绿苑花海、210亩的樱花园和7公里长的范阳河绿廊、1公里长的滨湖沙滩。

  文昌湖区具有良好的生态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区域位置,此外,还是淄博承接省会经济圈辐射的重要区域,非常适合发展文旅产业。齐风胜境项目文旅板块规划面积1511亩,项目总投资50亿元。首开区占地约547亩,项目建设期为4年,从2022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5年12月建成。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五大主题功能区,分别为:“一宫”—“稷下学宫”,“一镇”—“庄岳国市”,“一园”—“奥府齐源”,“一群落 ”—“齐乐之洲 ”,“一环线”—“齐趣环游”。

  据悉,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项目,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工程,而由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操刀的齐风胜境及周边重点项目,则无疑是淄博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开山之作。

  据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齐风胜境项目建设以齐文化传承、创新、转化为核心,以现代大文旅景区为载体,以情景式体验为主线,融文旅目的地各要素为一体。其中主题景观园林的源头,采用现代的手法营造先秦风格的园林空间,开启每个到访者对于齐文化的认知,参与和体验之旅。

  春潮涌动处,奋进正当时。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个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精品之作。同时,文昌湖区将继续发挥生态优势,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招商和服务力度,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齐风胜境项目为引领,瞄准“文旅、健康、科创、金融”,聚焦齐文化产业化项目,推进“文化+”“旅游+”“文化和旅游+”等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为做好建设高能级城市新答卷助力赋能。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