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外供千万方!山东淄博氢能产业链有了齐鲁石化“氢”力助力

2021-12-30 21: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鹏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鹏飞 通讯员 刘芳芳 孙万章 淄博报道

  随着压缩装置的开始启动运行,齐鲁石化首批氢气开始压缩充装入储运罐车中。载重300公斤的储运车,仅需3小时,即可完成充装,出厂外运。

  齐鲁石化氯碱厂氢能制备装置成功试充装

  12月30日上午,齐鲁石化氯碱厂氢能制备装置成功实现试充装,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首套氢气压缩充装项目全面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齐鲁石化氯碱厂氢能制备装置

  绿色淄博·“氢”力齐鲁-齐鲁石化氢气压缩充装项目试运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低碳的二次能源,是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板块,是未来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中国石化把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和最高优先级,逐步培育并壮大中国石化氢能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目前,氢能产业主要包括4个环节:制氢、输氢、加氢、用氢。在源头制氢环节,中国石化拥有国内最大的制氢能力,年生产量达350万吨,约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

  作为全国最大的氯碱生产基地之一,中国石化唯一一家拥有氯碱产品的企业,齐鲁石化有着电解工业原盐生产氢气的成熟技术,且通过该工艺生产的氢气成本低,质量好,纯度高达99.99%,优于燃料氢纯度的国家标准,优势明显。齐鲁石化高级专家李兆华说,“这么好的氢气,以前只能我们自己用,实在有点‘大材小用’。”

  2020年6月,山东省印发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中,明确了“构筑两大高地、布局两大集群、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的发展布局。同年10月22日,淄博市发布了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提出着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聚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作为驻淄央企,齐鲁石化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利用自身优势,为打造淄博氢能产业生态“氢力”助力。

  在项目投产一个月前,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拜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并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喻宝才就推进齐鲁石化有关项目、深化氢能产业领域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江敦涛说,从一定意义上讲,中石化下属的齐鲁石化成就了淄博这座城市,其产业价值奠定了淄博作为全国重要化工城市的地位。希望集团公司大力支持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等增量产业项目的筹备及建设,淄博将全力做好要素保障,进一步增创齐鲁石化发展新优势。同时,中国石化致力打造“第一氢能公司”的愿景,与淄博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的目标高度契合。淄博在制备、提纯、存储、应用各环节均有产业项目支撑,已初步形成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整车的氢能应用全产业链布局,期待双方在加氢站建设、氢能创新技术转化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为淄博产业转型和能源转型探索氢能路径。

  齐鲁石化紧抓氢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新建了氢气压缩充装项目。项目建成投用后,每年可外供氢气1千万立方米,约可供一万辆轿车分别行驶近一万公里。

  11月18日,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建设的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在济青高速公路淄博服务区投入运营,串联起了以齐鲁石化为中心的淄博、济南、滨州氢能产业圈。齐鲁石化氢气压缩充装项目全面投用后,在为社会提供高品质清洁能源的同时,还将助力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绿色低碳运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在“双碳”目标下,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是有效促进碳减排的重要措施,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发展CCUS是大势所趋、使命所系。

  2021年7月5日,中国石化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这是国内第一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对有效提升我国碳减排能力、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

  中国石化集团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在介绍CCUS项目推进情况时说:“齐鲁石化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切实履行央企责任,按照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部署,在高质量发展上育先机、开新局。加快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积极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低碳化,不断提高能效水平,探索开展二氧化碳制备高价值化学品等技术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齐鲁经验’。”

  该项目由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捕集和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两部分组成。在碳捕集环节,齐鲁石化通过冷却和压缩技术,回收所属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回收提纯后的液态二氧化碳纯度达到99%以上;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胜利油田运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易与原油混相的原理,向油井注入二氧化碳,增加原油流动性,并可驱替微孔中的原油,大幅提高石油采收率,同时二氧化碳通过置换油气、溶解与矿化作用实现地下封存。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将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

  CCUS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齐鲁石化加速推进100万吨/年液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建设,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等协同作战,克服疫情和冬季施工困难的双重影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打破常规,采用两班倒模式昼夜不停施工,争分夺秒赶工期,协调物资供应,上演着齐鲁石化版的“速度与激情”,全力推进施工作业、打造CCUS全链条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

  目前,齐鲁石化CCUS项目总体施工完成80%,主要核心设备全部提前到货,正陆续安装,开车前培训及相关准备工作同步进行中。

  多年来,齐鲁石化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大力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回收利用工作。“十三五”期间,共实现节能量14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万吨,累计回收高浓度二氧化碳15万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齐鲁石化全面推进绿色清洁能源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齐鲁石化首个地面光伏发电项目12月29日正式投运。该项目是利用物资装备中心闲置的露天库房场地,建设光伏电站,占地面积130000平方米,装机容量达10兆瓦。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量逾1100万度全部内部消纳,降低外购电力成本同时,可有效减少一次能源燃煤用量,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1万吨。

  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能源利用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当前国家能源“双控”大环境下,齐鲁石化充分发挥现有资源最大能量,深挖装置潜能,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10月份以来,齐鲁石化首个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投用后运行平稳,将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多余热能转换为电能,预计年发电量超66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逾4000吨,相当于植树造林约3000亩,做到了节能、减排、降碳“三丰收”,实现了齐鲁石化在余热发电技术应用领域的新突破。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在谈到齐鲁石化发展时说:“发展是企业的活力之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按照发展规划,锚定几大板块,激发内生活力,厚植竞争潜力,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向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努力打造齐鲁石化新产品生产基地。要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全面发展多元化清洁能源。”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齐鲁石化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担当,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实际,深挖炼化工艺装置的余汽、余压、余热等资源,持续开展综合利用,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国家“双碳”目标如期实现贡献齐鲁石化力量。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