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议召开

2021-12-16 09:27: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田泽文

铆足“事争一流”干劲 点燃“唯旗是夺”激情

以项目建设新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12月13日至15日,淄博市召开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议,对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市政协主席毕荣青,市各大班子领导参加观摩点评。

  本次观摩点评会采取现场观摩和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三天时间里,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的39个项目,涉及新材料、新能源、平台经济、医药、智慧物流、数字农业等产业领域,总投资90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5亿元,完成投资198亿元,投资完成率108.5%。15日下午,召开集中评议会议,观看了2021年市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专题片,并以实名方式进行评议排名。

  观摩中,与会人员走进技术先进、设备精良的现代化车间,驻足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参观市场前景广阔、品种繁多的优质产品,切身感受到了县域经济比拼赶超的强劲势头。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本次观摩的项目呈现出六个突出特点:

  项目建设“加速度”,各区县尽非常之责抓项目、用非常之心谋项目、以超常之力落项目,一大批优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动能、增添新活力;

  产业层次“上台阶”,各区县积极嵌入新要素、打造新组合、拥抱新变量,一批卡脖子技术陆续突破,一批“专精特新”项目先后落地,正在逐步实现从“大”到“强”、从“量”到“质”的转变;

  专业园区“优载体”,各区县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创新园区体制机制,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各类专业园区链接集聚优质资源要素的能力显著提升;

  产业龙头“强引领”,各区县聚焦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抓好产业链强链补链和融合延伸,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数字赋能“壮筋骨”,各区县把数字化应用深入到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多层次、多领域,有力推动了城市和产业的品质提升;

  工业建筑“展新颜”,越来越多的园区、厂房以工业建筑美学为导向,按照“去工业化”的设计理念,加强布局、建筑、景观的优化设计,切实提升了美感和协调度。

  这些项目是淄博市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市共安排市重大项目500个,总投资56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0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169亿元,新开工项目238个,实现项目年度投资和计划开工两个100%。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六大赋能”,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加力提速、落实突破,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发展取得了新进展。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以此次观摩点评为契机,持续深化“六大赋能”,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以“有解”思维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策划实施更多引领性强、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持续深入推动认知迭代,大力破除陈旧思维理念,积极研究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去解难题、促发展。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高的品质追求引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打造普惠型高品质民生。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敢想敢干、敢打必胜,以实干实绩推动淄博转型跨越,努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各区县、各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观摩点评。

  (淄博日报特约记者 梁昊 记者 张晓军 杨秋云)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