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在淄博开幕

2021-12-13 08:44:3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田泽文

  12月12日,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在我市开幕,4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相聚淄博,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共襄科技盛举、共绘创新蓝图。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省科协副主席王英龙,省科协副主席张波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等专家线上参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市领导袁良、巩曰锋、毕红卫、董学武出席。

  江敦涛在致辞中说,科技引领时代,创新制胜未来。淄博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着力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奋力打开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广阔空间。淄博是一座勇于变革、敢于创新的城市,“重商工、极技巧”的科技创新基因,是我们镌刻于心、融入血脉的历史传承;“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科技创新追求,是我们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制胜密码;“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科技创新主体,是我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变量;“多样灵活、生机勃发”的科技创新平台,是我们积蓄动能、抢占风口的最强支撑;“雨露充沛、水丰林茂”的科技创新生态,是我们放飞梦想、成就未来的良田沃土。对科技创新的“淄淄”以求,必将迎来跨越发展的“博博”生机。当前,淄博正处在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期、拐点期,诚邀各方英才,走进淄博、读懂淄博、拥抱淄博,成为淄博新的城市发展合伙人,在新时代科技发展大潮中共享机遇、共赢发展、共创未来。

  郭雷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科协年会是融合全国科技界和科协系统的学术、科普、智库服务,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科技盛会。近年来,淄博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已经成为科创新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强势崛起的新兴城市,一个全新的淄博、一个科创理想之城正在兴起。希望淄博乘此次大会东风,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春秋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劲头,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本届省科协年会在淄博举办,是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有益实践。希望大家运用好年会平台,加强交流、相互促进,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促成更多人才、项目、成果落地淄博、落地山东,为书写好“三个走在前”淄博答卷、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

  本届年会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科技引领 协同创新——新平台 新动能 新经济”为主题,采取“论坛交流+对接会”的形式召开。开幕式上,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主场论坛阶段,许宪春、彭苏萍、江亿等分别以“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问题研究综述”“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对淄博实现低碳发展的一些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年会期间,还举办了6场分论坛及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第三期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班、山东省科协“金桥行动”高层次专家淄博行和2场专家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特约记者 徐吉民 卞珂 记者 张晓军)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