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楼】解码淄博“沉浸式”创城中的人文关怀

2021-10-26 21:1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玉娟 通讯员 范伟 淄博报道

  看现场、听介绍、抓细节、找问题……淄博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进入决战时刻,淄博市文明办及各级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走上街头,观摩点评主城区农贸市场、城市社区、商贸综合体、交通场站以及背街小巷5种不同类型的8个点位,实地体验“沉浸式”创城。

  什么是“沉浸式”创城?“以人民为中心,以自己为起点,让自己沉浸到我们的城市中,亲身感受一下我们的城市各项设施和服务是否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0月20日,在“沉浸式”创城观摩点评会上,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一语道破创城工作的核心内容。

  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创建工作启动以来,140多天时间里淄博召开了20余次文明城市创建会议。截至目前,淄博市创城办实地督导组共检查城市社区、主次干道、中小学校等38类场所4322处点位,发现问题13761条,下发督办单486个,截至10月18日,已整改问题8525个,编印督查专报25期,特刊5期。

  为什么要“沉浸式”创城?非机动车停车未划线、垃圾桶分类标识不规范、居民楼外墙皮脱落……“沉浸式”创城观摩点评会上共有近40个小区、村庄等被曝光,精细化管理不够、公益宣传不到位、环境卫生乱象多、公共秩序有待提高等问题都是当前影响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突出问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让淄博这座城市更加文明美好,让淄博市民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创建标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变化,只有把自己融入到城市中,切身感受城市生活,真正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做好创城工作。

  “沉浸式”创城观摩点评会上,许艳萍表示,目前创城工作仍然存在对创城标准理解不到位,“想当然”创城的现象。有些商超按照创城测评标准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但是残疾人能否通过无障碍卫生间门口的台阶?母婴室的门能否正常开闭或落锁?如果不能从使用人群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配套设施不完善,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的硬件再齐全也只是个“摆设”。

  说到底,创城应该是一场由人民打分、让人民满意的考试,戒掉“想当然”“表面化”和“庸俗化”,把握好测评标准背后的人文关怀,深挖细抠,坚决清底,真正整改到位,才能真正营造让市民舒适满意的生活环境。

  “淄博文明,没你不行”。创城工作是一项全民工程,仅靠各级党政机关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广大人民积极参与,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攻坚,巩固成果,确保测评取得满意成绩,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