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敦涛出席淄博市委党校秋季开学典礼并讲话

2021-09-10 09:21: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田泽文

持续深化思想赋能 加快推动认知迭代

为淄博转型跨越发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保障

  9月9日,2021年市委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思想赋能,加快推动认知迭代,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淄博转型跨越发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保障。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江敦涛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袁良出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铁军主持。

  江敦涛指出,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总书记三年内第五次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授课。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讲话,对我们都是一次思想上的解放、一次认知上的迭代。全市各级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六个方面48个字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认知迭代,努力在能力素质上来一次大提升,确保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江敦涛指出,认知是各种能力形成的前提和基础,在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各种能力中,认知能力是至为关键的一环。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推动认知迭代”,这是淄博目前城市和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加快推动认知迭代,善于从形势中洞悉趋势、从变化中看到机遇、从历史中洞见未来,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赢得发展先机。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我们必须加快推动认知迭代,聚焦推动淄博转型跨越发展,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瓶瓶罐罐,把认知迭代变成跨越赶超的跳板,以战略眼光、前瞻思维超前抢占新赛道,塑造未来新优势,实现换道超越。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我们必须加快推动认知迭代,始终保持对新事物、新技术、新模式的好奇心、敬畏心、敏锐性、求知欲,用积极科学的态度认真研究、接受、运用,激发干部走新路、用新招、挑战不可能的冲劲,更好地担起时代重任。

  江敦涛强调,认知迭代不是线性平面的,而是多维动态的。要在认知高度上拔升跃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涵养服务城市发展、增进群众福祉的大格局,坚决确保“国之大者”落地落实。要在认知广度上开拓延展,跳出“就事抓事”的窠臼,运用发散性思维,在更宽阔的领域、更宏大的视野中,发现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嵌入新要素、打造新组合、拥抱新变量,努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打开新的上升通道。要在认知深度上钻研掘进,考虑问题、谋划工作多问几个“是什么”“为什么”,把握住本质属性、根本原因,多想几个“怎么办”,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工作抓到点子上、干到关键处,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跃升。要在认知角度上调整转变,始终围绕“为民”这个原点,坚持群众标准、追求群众满意,多个角度考虑问题,多种招数破解难题,多种方式推进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在认知跨度上贯通前后,着眼未来、着眼长远,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历史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处理好承前与启后、继往与开来的关系,保持历史耐心、战略定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把一把拧螺丝,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江敦涛指出,认知迭代是在循环往复、螺旋上升中不断完善提升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沿着“学习—思考—实践”“再学习—再思考—再实践”的循环链条,下足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不断积累消化、不断试错改进,才能实现认知能力“滚雪球”式的层级提升。要如饥似渴学习,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做到知学、好学、乐学,保持“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的精神,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真正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绞尽脑汁思考,强化思考的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通盘考虑达成目标所需要素和风险挑战,放到大环境、大链条中,联系“上下游、左右岸”系统地思考研究,最终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以确定性的准备和规划应对不确定的风险挑战,不断迸发新火花、创造新可能。要身体力行实践,坚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主动运用认知迭代的收获打开工作新局面,对工作实践开展全链条、全景式的回顾复盘推演,完善认知体系、提升认知层次,为推动淄博转型跨越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二期科级干部进修班两个主体班次学员,部分市直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市委党校校委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代表参加。

  (淄博日报特约记者 张耕语 记者 张晓军)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