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帮扶带 携手助力共发展——桓台二中青年教师培训

2021-08-30 17:4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冠男 通讯员 李春燕 淄博报道

  为了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助力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学业务和学生管理,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工作。8月27日,桓台二中在学校艺术楼会议室组织青年教师培训。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甘雨建主持,牛苗苗、沈振英等5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老师结合自身实际,和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做法,60余名青年教师在艺术楼会议室参加培训。

  甘雨建在培训会上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和希望。青年教师朝气蓬勃、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有知识、有热情、有干劲、敢闯敢干、敢冒险少保守,为学校教育教学带来生机和活力。但毕竟是教育战线上的新兵,和老教师相比缺乏教学经验,了解学生甚少,教学方法相对简单。希望青年教师通过此次培训,多向有经验的老教师、优秀教师学习、请教;鼓励青年教师不忘教育初心,大胆锻炼自己、展示自己、发展自己。

  一语天然万古新,巧把金针渡与人。牛苗苗以“因为热爱”为题与老师分享了“幸福教师”的生活,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地得出教师的幸福感来自学生的成长、来自自身专业的成长、来自平和的心态,通过自己在教学上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了教学中的“苦与乐”,勉励青年教师要打造一节属于自己的精品课堂。

  王晴以“如何备课”为题,对青年教师提出努力的方向。教师要熟读课标,深入理解。桌上有教材,眼里有学生,心中有方法。课上要讲清重难点、知识体系,尤其强调学生记笔记的重要性,要帮助学生形成学科知识体系,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

  沈振英运用幽默生动的语言,通过各种事例阐述了班主任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启发青年班主任要培养学生习惯,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出具体操作方案:明确常规,坚守原则,建立班风,家校沟通……没有灰色的专业术语,更多的是生动亲切的讲述,使青年教师们获益匪浅。

  于爽从新手教师的角度,发表了“学无止境,且行且思”的讲话,结合自身勉励青年教师要有一个勤奋努力的态度,不断学习观摩优秀教师的经验,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并加以自己的思考,不断进行总结和反思,从而助力自己教学能力的提升。

  教而不研则怠,研而不教则空,田家伟向青年教师介绍了撰写教育科研论文的重要意义以及选题策略,勉励青年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时,要能够及时地将身边的教学案例记录下来,并结合教育理论和课程标准进行适度的反思、升华。

  青年教师专题培训是桓台二中校本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青年教师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行为,拓展教育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

初审编辑:张铃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