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即将荣耀开启

2021-06-21 09: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菁

  淄博工业百年,信仰光芒如炬。6月22日,“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即将在淄博市博山区颜神古镇荣耀开启。届时,我们将探寻百年工业历程,追逐百年信仰荣光,看淄博这座工业城市,践行初心使命,沿着一条崭新的轨道前行,历经一段段峥嵘岁月,跨越一个个奔腾年代,承载一次次沧桑变革,一路驶向百年新征程。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淄博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推出的大型主题展览。百年党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探寻中国道路、接续奋斗的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史。而对于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来说,百年党史,也是一部红色工业发展史、民族产业振兴史、先锋精神淬炼史。本次展览以工业史为载体讲党史,回溯建党百年历程,挖掘红色工业资源,传承红色精神基因,打造党史教育基地,更好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本次展览主要分五个单元:序厅:永远跟党走;第一展区:破茧而出近代工业之发端;第二展区:一大启航星星之火可燎原;第三展区:一五崛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第四展区:突破前行改革开放春潮涌;第五展区:百年跨越:接续奋进新征程。

  淄博是中国近现代工业滥觞之地,是当时中国三大工矿区之一,是全国四大红色工矿区之一。从党诞生的那一刻起,王尽美、邓恩铭等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就在淄博工矿区领导工人运动,并称为“中国劳动运动之曙光”;1922年成立的淄博矿区工会,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第一批工会之一;1924年成立的中共淄博矿区支部,是山东建立的第二个中央直属支部。抗战时期,黑铁山起义扛起武装抗日的大旗,开辟山东敌后战场。革命战争时期,淄博有52万人参战支前,11万余人参军入伍,2700余名干部南下,12387名英雄儿女血洒疆场。

  在共和国的铁血劲旅中,以淄博抗日武装起义部队为主,参与组建了26军、28军、40军、43军22军、33军、35军7个军。涌现了开国将军5名,副军(副部)以上高级将领104名。新中国成立后,拥有雄厚工业基础和大批军工企业的淄博,成为国家“一五”重工业布局中的重要板块。完备的工业体系和齐全的产业门类,一度支撑起了山东工业的“半壁江山”,并创造了全国工业的数十个“第一”,奠定了淄博作为全国重要工业城市的历史地位。

  第五展区“百年跨越”是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展示的是淄博的当下和未来,这一部分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改革开放三个视角,展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理念和路径,探索和实践。

  整个展览以建党百年和工业百年为两条主线,突出“一大”、“一五”、“一百”三个对淄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节点,双线叙事,融合表达,呈现党领导下淄博工业的红色传承、历史贡献、探索发展和时代价值。

  6月22日,淄博市博山区颜神古镇,一起相约“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探寻淄博的百年荣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