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器一记,山河尽现!淄博陶瓷钢笔画艺术展以新工艺讴歌百年党史

2021-06-19 18:0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通讯员 王桂英 淄博报道

  “当代艺术家,不能只纵情于笔下的风景,眼中更要有时代的山河。”

  “作为党培养起来的当代陶瓷人,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以自己的方式讴歌伟大的党,是我们的责任。”

  ……

  6月19日上午,在淄博陶琉国艺馆,随着“瓷系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陶瓷钢笔画艺术展”启动仪式的举行,百余幅钢笔瓷画作品在无数人的瞩目中揭开了面纱。

  钢笔邂逅陶瓷,瓷画绘就党史。这是淄博陶瓷艺术界用最新的艺术形式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生日礼赞,也是正处在新起点、新赛道、新期待、新历史方位的淄博瓷人艰辛探索的成果展示。

  此次活动由淄博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局主办,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出席。展览展出了董善习、高承传、尹干等30余位艺术家以百年为时间轴,用钢笔画绘制的百余幅建党以来的重大历史故事及代表性的山水风景画。

  现年71岁,从事陶瓷艺术长达半个世纪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董善习是这次艺术展作品的策划人之一,他说钢笔直接在陶瓷上作画,是一项新工艺,也是中国陶瓷历史上的一次创新,这项艺术创作不仅让钢笔画艺术风格与陶瓷完美结合,也把墨水的艺术效果展现得淋漓尽致。

  守正创新,匠心不辍。从2016年开始,作为硅元公司的艺术顾问,董善习就与硅元的科研人员就“陶瓷上钢笔彩绘”的课题展开研究。几年来经过不断的研究和反复试验,最终实现突破,造就了“让钢笔在陶瓷上起舞”这项科学与艺术的结晶。

  今天,走过63年风雨之路的硅元瓷器再一次展现了硅元人的时代作为与担当,有初心,更创新,让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艺术家在淄博完成了这个夏日的“集结”,半年呕心沥血,以赤子之心对百年党史进行了深切回望。

  “作为党培养起来的当代陶瓷人,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如何以自己的方式来讴歌我们伟大的党,这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硅元公司董事长殷书建说,2020年底,以陶瓷钢笔画绘就党史的想法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中逐渐形成,“期间,我们邀请党史专家刘德军教授,组织作者与筹备人员’重学、重走党史路’,研究建党百年的历史,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与洗礼,让亲身的经历、自身的感受去理解、绘制作品。”

  无论是风景,还是人物……此次的艺术展绝不是简单的才艺展示,而是所有艺术者、陶瓷创作者对百年党史的情感表达、创新钻研。一器一记,山河尽现,一展一心,光影轮转。就如作品《百年生辰 九州同庆》系列一般,9名硅元创作者钢笔画与陶瓷淡彩融合使用,3个月5次精心烧制,7件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于瓷板上次第呈现,在中国地图背景的映衬下,“战火中的希望”喷涌而出。

  创新传承东方美学,静心坚守国瓷文脉,深植陶瓷沃土的硅瓷器始终在生生不息的窑火中淬炼着守正与创新。百年风华,信仰不朽,齐风陶韵,瓷系初心。相信以此为契机,硅元将会在“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开创现代陶瓷未来”的道路上,继续更好的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