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分,0.001分,往上加!全员参与,淄博创城压力变动力

2021-06-19 09:4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范伟 淄博报道

  垃圾乱堆乱放、遛狗不拴狗绳、共享单车乱摆乱放……6月18日下午,在淄博主城区镇办、部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一张张照片将城市部分不文明现象及问题“曝光”于与会者面前。

  据淄博市文明办工作人员透露,日前,市文明办针对淄博主城区的公园广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地区进行了暗访巡查,仅3个小时,就发现了十余处问题,而且比较典型。

  现场参会的各镇办主要负责人、各机关单位负责人有些坐不住,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

  淄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崔连星语气坚决且急迫,他说通过暗访发现部分镇办还都没有动作,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展示一下当前工作进展,请大家回去以后抓紧行动,再次暗访就将计算成绩,建立考核台账,同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曝光、问责。

  创城攻坚任务重 0.01分也要争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竞争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目前,全国各地对这块金字招牌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已经有308个城市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近年来,山东省各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如火如荼、成效明显。但同时也应看到,淄博与省外、省内其他先进城市相比,依旧有很大差距,“攻坚”任务很重。

  会议一开场,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就道出今年创城目标:“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市委提出确保五连冠,全省争前五工作目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细节决定成败”,在文明城市测评中体现最为明显,从去年的成绩来看,省内第3名到第11名的差距仅有0.7分,在实地考察中,细节的差距更为明显,从省里反馈的测评结果看,全市共有50个实地测评点位失分,如遛狗不牵绳、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共享单车乱停放或是行人闯红灯这类小事儿,就影响到了全局的成绩。

  “实地考察工作主要考核城市管理、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市民素质等方面的工作,涉及51条指标、40类测评点位、552项工作,约占成绩40%,我们要一点一点抠,一点一点往上加,不是每分必争,而是每0.1分,甚至0.01分都要争。”崔连星告诉记者。

  事无巨细 每环都要落到实处

  张店城区东二路21号院线路乱扯乱挂、乱堆乱放;淄博第五中学周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护栏破损;洪沟东路地面污水横流 ,东源小区不文明养犬,王府井地面破损……

  一个个具体问题摆在面前,曝光的照片让现场参会人员“坐不住”,发言中,没了“寒暄”,更多了些“落实”,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推进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

  “创城期间,每个街道镇办都说没有任何问题,但事实上,我们的成绩却很不理想,这背后反映的是工作不细致,落实不到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简单的任务安排,而是要将每一项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许艳萍现场开诚布公的讲道。

  张店区科苑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会斌和其他负责人一样,将问题拍照记录,她告诉记者,虽然今天现场曝光的问题,没有他们辖区,但是这些问题非常典型,街道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省,同样的问题是否存在,在每个环节上,还要加大力度,做细、做好。

  “人无压力不进步,井无压力不出油。”创城亦是如此。

  许艳萍现场提出几点意见,文明城市的指标体系越来越细化、要求越来越严格,要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一项一项来拆分,一句一句抠细节,做到学深吃透、心中有数;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最终落实到每一个点位,镇办作为属地化管理的最后一环,要做到心中有数,对辖区内每一个社区、每一处街巷、每一个宾馆和餐饮店都要摸排到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要按照大走访活动的反馈清单,建立问题清单,围绕群众身边的堵点痛点,逐项逐个抓落实,切实解决一批群众的身边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建立考核办法,进行系统考核,最终形成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机制。

  举全市之力 聚全民之心

  市民巡访是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改善、提升城市环境的重要手段。近期,淄博市文明办依托社会志愿组织、公益组织、热心市民重新组建了市民巡访团、市民拍客团、“微信监督平台”等市民监督平台,对各镇办创城工作情况进行巡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巡访工作效果。各镇办可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本镇办的市民巡访团,帮助查找和解决问题,引导市民参与。

  “为民创城是我们的出发点,群众满意是我们创城的最终目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单单是文明办和各个部门、街道镇办的事情,它是一项全民参与的工作,市民的参与度越高,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越好。”崔连星说。

  每一个市民都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和守护者。“淄博文明,没你不行”,号召全民参与其中,努力营造全域创建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