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税务:“四结合、四联动”全力宣传3012345发票投诉专线

2021-06-11 15:0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明 通讯员 芦艺汀 刘清源 淄博报道

  为强化发票投诉和社保咨询专线电话3012345推广宣传,切实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和国家税收权益,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采取宣传与监管相结合、推广与引导相联动的“四结合、四联动”有效措施,全方位出击,取得了良好综治效果。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加强与部门联动

  一是争取区政法委支持,借助“网格员”开展专线电话3012345的宣传推送。张店区有网格员1192人,线上微信群成员达24万人。在区政法委支持下,充分发挥其网格点密集、网格员多、熟悉群众的优势,将发票投诉和社保咨询专线电话宣传信息在其庞大的微信群进行推送,宣传材料在其“人进户、户进房”工作时进行入户投送,实现线上宣传覆盖24万户,线下宣传全覆盖。二是争取区委宣传部支持,用好媒体宣传。在《张店通讯》开辟专栏、张店电视台开辟专题,对“主动索取发票、维护自身权益——张店发票投诉举报专线3012345”进行大张旗鼓宣传,做到社会大众广为知晓。三是争取公交部门支持。在公交车后视窗LED全彩显示屏循环推送消费索要发票提醒和举报专线电话,做到宣传发动无“死角”,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引导与监管相结合,聚焦商家业主联动

  一是针对餐饮、住宿、物业、停车场等消费者投诉较多行业企业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发票相关政策、开具发票对应税率、注意事项,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提升商家对发票的重视程度,提高对发票违法行为的认识,规避发票风险。二是深入街道、商超、大型市场等消费者较为集中的场所、商家柜台张贴发票开具温馨提示牌,提醒商家业主,如果拒开发票的法律风险。三是通过向经营者细致讲解发票管理和政策解读,帮助经营者走出“开票就是增加成本”的认识误区,切实促进商家主动履行开票义务。

  宣传与发动相结合,促进消费群体联动

  一是开展多种宣传方式。制作“3012345您手边的税务局”宣传页,通过宣传展板、入户发放、张贴等形式,积极营造“涉税举报投诉、社保业务咨询请拨3012345”宣传氛围,先后制作发放带宣传页签字笔3万支、宣传页10万张,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了宣传效果。二是面对面解答消费者问题。深入大型超市、商铺等人流量较为集中地方,以发票开具为切入点,向群众宣传如何开具发票、不向商家索取发票存在哪些危害等内容,并现场热心解答“消费时,商家不给我开发票怎么办?”“怎样辨别假发票?”“网购时申请电子发票的操作流程?”等热点问题,积极引导消费者主动索取发票,切实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

  信息推送与快速响应相结合,密切系统内部多方联动

  一是用好公众平台和朋友圈,开展信息提醒推送服务。充分利用社会服务平台和税务干部朋友圈、税企交流群等渠道,推送3012345发票宣传页,将发票宣传活动延伸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二是发挥分局经常深入企业、与消费市场接触多的优势,在宣传贴和宣传单页上公布分局电话,有事拨打分局电话,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身边的税务局”。三是建立举报快速响应机制。对所有发票举报事项,通过新成立的云呼叫服务中心,以最快的速度移交相关管理分局处理,及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张店区税务局将持续加强发票宣传、引导和监管,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税效果,在切实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的同时,坚决堵塞税收漏洞,全面维护好国家税收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