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明城市”建设横向拓宽 桓台县率先在公共服务机构实现证明材料免提交

2021-06-10 19: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冠男 通讯员 张鹏 淄博报道

  日前,桓台市民在办理银行贷款业务时,涉及到的不动产权证明材料可以依托“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实现免提交,通过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前期与农村商业银行开展的“政银合作”服务基础上,率先将“无证明城市”改革举措延伸至公共服务机构的一项成果。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桓台县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堵点”、“痛点”,全力打造“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无证明城市”,紧扣“无证明是常态、要证明是例外”的目标任务,实现由“多证明”向“无证明”转变。

  全面梳理,确保改革全域化。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梳理工作,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坚持“六个一律”取消标准,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对于保留的证明事项,编制形成证明事项实施清单,推进全县证明事项清理全覆盖、无死角,实现企业和群众“无证明”办事。

  分类推进,实现办理规范化。按照各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在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再到相关单位开具证明的原则,采取直接取消、告知承诺、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无证明”办理。

  实时更新,保障事项动态化。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证明事项新增、取消或变更的,即时作出调整,同时调整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保证证明事项实时更新。设立“无证明城市”监督服务专窗,公开受理企业和群众关于证明事项办理方面的投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桓台县将继续推出更多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推动更多证明材料实现免提交,扎实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实现从“减证”到“无证”的转型升级,切实让改革成果被企业和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