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圆梦,淄港合作一路走来

2021-06-03 18:25: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唐菁

  几度春秋,齐风鲁韵潮起香江。时光的坐标定格在2021的这个初夏,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如约而至。管子曰:“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回眸淄博、香港携手合作的岁岁年年,我们如此一往情深,镌刻下花儿绽放、果实积淀的美好。

  回眸,耕耘中收获喜悦

  淄博与香港的经贸往来历史悠久,密切而热络。

  目前香港在我市投资的企业有240家,总投资额达120多亿美元,涉及电子信息、工艺品加工、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2020年,我市吸引香港投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89.3%,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84.6%,香港成为我市主要外资来源地。

  来自香港的世界知名企业包括华润集团、光大集团和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在我市投资19个项目,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水处理、绿色能源、商业、医药、电力、新能源等领域。同时,世茂集团、明发集团、南益集团等一批香港企业也投资淄博。

  华润集团在我市的投资涉及商业、零售、医药、电力新能源、融资租赁等,也是其在江北地级市中业态最全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如华润万象汇,为城市更新增添了活力元素,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是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的第一家全外资企业,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7万吨,并后继投资了危废处理、新能源发电等项目,总投资28亿元;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我市基础设施投资达到175亿元,且全部为外资投入。

  淄港交流合作一直在路上,向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合作,一往情深、风雨无阻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指出,平台是培育、聚集、链接、配置高端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发展的强力引擎。要善于建、链、用平台,助力淄博双招双引和转型发展。

  拥抱大湾区,对接粤港澳。

  2020年11月2日至5日,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双招双引,到访全港各区工商联位于深圳市福田保税区的大湾区基地,逐一登门拜访香港新科实业有限公司等淄博重要的合作伙伴。链接优质要素、优化发展生态,成为此次双招双引的重点之一。淄博市双招双引香港客商恳谈会在全港工商联深圳基地召开,江敦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港工商联和各位企业家表示,真诚欢迎、热切期待有开拓意识、创新能力、国际眼光的各界友人和有志于投资、创业、创新的各界翘楚,走进淄博、了解淄博、兴业淄博。会上达成了众多合作意向。

  拜访、推介、签约,淄博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全力寻找和牵手优质城市发展合伙人。60余位企业嘉宾参加淄博市双招双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步长(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NMN辅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等20个项目正式签约,签约投资额147.7亿元,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金融资本等不同领域,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量和极强的引领带动力。

  淄港交流合作一往情深、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市与香港有贸易往来的企业151家,实现进出口额4.36亿元,进出口商品涵盖机械设备、纺织纱线和机电、纺织、医药产品等。

  2019年12月,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实施“六大赋能行动”,为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注入新能量。金融领域一直是鲁港合作的重点,香港是淄博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也是淄博企业境外融资的最重要的平台。目前我市的东岳集团、星宏传媒、胜利钢管等3家企业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3家企业目前的市值已达到142.12亿元。2020年12月6日,市领导江敦涛、马晓磊会见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一行,就全港各区工商联会员企业拟在淄开展的合作项目进行对接洽谈,真诚欢迎企业家们做淄博的城市发展合伙人,共享淄博发展新机遇。

  老朋友情深意浓,“新面孔”渐成至交,淄博在港的朋友圈越交越广、越扩越大。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香港是淄博企业对外开放的窗口。为了更好地利用香港资源并通过香港联通世界,近年来,我市47家企业在香港成立分公司、销售公司、研发中心等分支机构,协议投资额10亿多美元。

  香港成了淄博开放发展重要的“桥头堡”和招商引资“主战场”。因为淄博与山东同频共振,而又脚步匆匆。

  香港是山东“走出去”境外招商、企业境外融资的重要平台和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为了山东与香港更加近距离接触,我省连续10年在香港举办“香港山东周”。“机遇共享 选择山东”在香江之畔叫响,开启了鲁港合作交流更为广阔的空间。

  山东一直盼望有一个推动鲁港合作的主场平台。相约山东、齐聚淄博,市委、市政府向省政府提出在淄博市举办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的构想,并将该项活动列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开放的淄博张开了海纳百川的胸怀。

  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花落淄博、梦想成真!

  正所谓,“方向对了,路就不会远”。在这个筑起里程碑的时刻,站在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这一“高能级”平台上,淄博与香港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淄博日报 记者 王克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