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赋能,打造科创产业“淄博高度”

2021-05-26 13: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玉歌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玉歌 邓云鑫 淄博报道

  淄博,一座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一座曾经有着辉煌历史的城市,如今“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新高地”是这座城市的新IP。5月26日,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盛大召开。近百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资本大佬与金融机构齐聚淄博,百亿规模母基金签约成立,S基金(Secondary Fund)落地淄博,淄博又站到了全球资本界、产业界的聚光灯下。

  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

  淄博,也曾经阔过。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所用电机、第一台多功能呼吸机、第一家真丝带生产厂、水泵行业第一枚金牌、第一个铝工业基地,都诞生在淄博。

  而如今的淄博,虽坐拥27家上市公司、29只股票在沪深港证券交易所交易,但相比辉煌的历史,还是显得上市公司数量少、规模小、市值低。

  处于转型爬坡中的淄博,淄博在产业发展上着重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

  “优存量”就是传统优势产业的优化升级,淄博进一步优化新材料产业、陶瓷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原有优势产业,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而“扩增量”就是培育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四强”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新载体,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优惠政策叠加助推科创产业发展,淄博“四强”产业发展迅猛。中国陶瓷名都、中国新材料名都、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新高地,已成为淄博新名片。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的举办,以“产融齐创未来——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主题,将见证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高速增长史。2021年一季度,淄博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34.5%,“四强”产业增加值已占到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9.4%。

  奋起突围,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新高地

  浴火才能重生。

  作为一家老工业城市,淄博前瞻性地提出要打造成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新高地,要设百亿母基金,更成立S基金。

  淄博这样做,就是为了打造出一张产融结合的新高地。背后是人才的聚集,资本的蜂拥、产业的提升,是发展“四强产业”的话语权。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淄博注重运用资本招商的手段,立足打造基金投资、金融聚集、科创产业“三个高地”,降低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门槛,加大奖励扶持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淄博市正成为国内政策支持、发展环境俱佳的基金投资洼地。淄博市2020年基金募资投资额加总排名山东省第二,仅次于青岛。2020年,淄博通过基金链接落地金石投资、优品车、中国铁建、智慧城乡冷链物流、师董会等多个项目,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据透露,在本次峰会中将正式签约成立一支百亿规模的母基金——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母基金将立足淄博,为淄博引入头部管理机构,根据淄博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规划,围绕淄博产业布局和要求,尤其重点布局淄博优势产业和11条“新赛道”处于快速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拟上市企业以及现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发挥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淄博高质量发展;同时,峰会也将签约成立一支S基金——齐信产融S基金,进一步优化淄博的创投环境,丰富与完善淄博产业金融体系。此外,峰会现场还将对淄博重点产业与基金项目做集中签约,引导金融资本聚焦淄博,加速产融结合。

  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的举办,定能不断提高淄博的金融赋能水平,持续加大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力度,让更多资本看到淄博、了解淄博,向世界展示淄博力量、淄博高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邓云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