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提速落实突破激活改革动能,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

2021-05-16 10:02: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孙晨 通讯员 薛冰 马良才 张晓军 淄博报道

  5月14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关于做好向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放科技创新等领域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创业的意见》《关于推行文物长制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文件,安排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江敦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市政协主席毕荣青出席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市政府有关副市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放权的核心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此次放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到的市直部门要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格局、更大的力度,坚决打破部门利益、本位主义,真放权、放真权、放管用的权。高新区要积极优化审批服务、做好承接工作,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确保接得住、用得好,真正激发改革活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设立创新创业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变“拨”改“投”,将政府与创新创业企业联为发展共同体,是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深度探索。要尽快制定具体办法,整合现有奖补政策,做好资金筹集工作。要聚焦“四强”产业、“四新”经济的初创期、成长期创新创业企业,依托专业基金管理平台,建立优质备投企业库,精准筛选项目。要按照“政府出资、市场运作、宽容失败”的原则,尽快尽早形成有效投资,为创新创业企业茁壮成长、加快发展增添助力。

  会议指出,推行文物长制是健全文物保护机制、压实文物保护责任的创新性举措。要切实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不断增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建立完善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化文物保护员五级体系,压实压牢各级文物长的工作责任。要创新方法,建立各级文物长巡视督导、文物保护部门联动等制度,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提高文物保护工作效率和质量。

  会议强调,现在是各项工作加力提速的关键时期。市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带头抓好省、市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全市上下要咬定任务目标、保持改革定力,善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核举措,真正破除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激活改革动能,赋能高质量发展。

  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