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 责任 担当 汇丰石化姜宗宝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1-04-30 17:00:37 来源: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张铃 通讯员 郭玉平 淄博报道

  一张整洁而静雅的“三尺之案”,两幅石化产业链流程挂图,这里是姜宗宝的办公室,也是他在汇丰石化的“家”。作为汇丰石化集团海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姜宗宝喜欢奔忙在生产一线,对技术的追求,是他入职20年,最坚定的执着。

  近日,姜宗宝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从普通的一线技术工人,到逐步成为汇丰石化集团公司技术骨干,乃至获得全省表彰,伴随着汇丰石化迅猛发展的浪潮,姜宗宝用坚定的步伐书写着自己奔腾的青春。“忠诚、责任、担当”,这是姜宗宝一路走来最真切的感悟。

  整个汇丰都在奋力奔跑  我只是其中一份子

  2002年,刚出校门的姜宗宝怀着一腔热血加入刚刚起步的汇丰石化,“那时候,每天蹬着老式自行车早晚奔波于家和公司近一个半小时,真是一点都不觉得累。”说起那段难忘的日子,姜宗宝称之为“忆苦思甜”,就像是每天都被一股巨大的力量驱使着,如饥似渴地学习,拼命地自我成长。

  很快,他的努力,迎来了汇丰石化的春天。

  “企业的高歌猛进给我们个人创造了成就自我的机会,在每一个岗位的积累和历练都是我人生中的巨大财富。”伴随着汇丰石化澎湃的发展,姜宗宝的个人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实,他也实现了从普通操作工到技术骨干的人生飞跃,先后获得“优秀技术能手”“先进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

  几乎每次汇丰石化集团重大的装置升级或战略突破,都成为他成功路上最重要的机遇,面对这份回报,姜宗宝也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献给了最钟爱的事业。他在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提升、装置技术改造和降本减亏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先后在各岗位上提出并实施了“APC”先进控制系统、工作流程表单和流程信息化、降本减亏提质增效项目等87项,为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和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000万元。

  一路走来,姜宗宝充满了感恩。“机遇是企业给职工最大的福利”,姜宗宝动情地说,在他工作过的每一个岗位上,每一名汇丰人都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建设和生产任务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扩,每座拔地而起的装置,都像是在奋力奔跑的汇丰人,身处其中,他感到无比的有力和幸福。

  做新时代的工匠  以匠心致初心

  “一切从一线开始”,从一线技术岗位摸爬滚打磨砺走来的姜宗宝,在如今的工作实践中,也逐渐打磨出自己鲜明的“工作哲学”,记者在他身上真切地看到了一种特别的“工匠精神”,那是一种平和的力量。

  随着集团公司职工队伍的不断年轻化,传统的工作思维很难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思维和创新是一个人也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姜宗宝在如今的工作中,非常注重职工的集体认同感和价值感的打造。生产一线、餐厅食堂、下班路上……随处都是他和大家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多年的一线生产经验,让他习惯了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寻根溯源,找出症结的所在,这也让他在工作中能迅速地发现问题,通过与大家的沟通反馈和追踪研判,找到破解之道,不断以工作流程的再造,优化团队机制的良好运行。

  工匠之心,不仅体现在对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的精益求精,在新时代下,更是在于对“匠人团队”的打造和凝聚。正是怀着这份爱厂如爱家般的炽热,以一份感恩,致初心不改,姜宗宝和他的团队释放出巨大的人才动能,成为对汇丰石化集团人才价值培育的最好诠释。

  激流勇进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姜宗宝所在的海益精细化工公司肩负着汇丰石化集团转型升级,向高端化工不断延伸的重任。目前,公司正按照汇丰石化“油头化尾”的发展理念,由传统的能源型企业积极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领域转型,最大程度地进行油品深加工,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面对崭新的发展“蓝海”,姜宗宝的选择是激流勇进,一往无前。

  “为了新装置顺利投产,五天五夜没回家,整整24小时没合过眼。”姜宗宝说,如今的他,仿佛找到了自己刚入厂时的状态,不知疲倦,对学习充满渴望。2002年是他来到汇丰石化的起点,现在,随着高端化工、新材料装置的投产,他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未来,在他的眼中也更加清晰。

  站在汇丰石化这艘乘风破浪的巨轮上,姜宗宝和同样向前奋进着的汇丰人都有着共同的梦想,“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未来已来,远方就在脚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