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交通运输局:持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

2021-04-20 12:0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王冠男 通讯员 王燕 淄博报道

  为进一步维护辖区内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今年以来,桓台县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环保局、执法局等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持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

  抓执法力度,提升系统治理能力

  桓台县交通、公安交警部门采取“零容忍”态度,严格落实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执勤人员紧盯重点路段和主要时段,开展定期和不定期联合执法,重点查处渣土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等重型货车超限超载及扬尘撒漏行为。同时,通过加大凌晨、午后、夜间执勤频次,进一步强化路面动态管控能力,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处理超限超载车辆858辆,卸货2.1万吨,极大地震慑了道路运输违法经营者。

  抓执法监管,提升源头治理威慑力

  桓台县交通运输局在监督消除违法行为过程中,一方面,执法队员及时落实“宣贯治超”政策,联合运输管理科、乡镇所加强行业监管,通过对货运源头单位“无缝隙、拉网式”摸排,梳理行业重点业户、重点车辆、重点人员三张源头治超重点名单,明确监管单位、监管人和监管责任,切实做好源头治理。另一方面,对超限超载车辆当事人进行调查取证,闭合证据链条,对核实无误的货物装载源头实施处罚,从源头上入手根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年初以来共处罚源头27家次,罚款2.7万元。

  抓科技手段,提升执法精准打击力

  从动态称重检测、立案、取证,到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作出处罚决定、文书送达、执行催告,再到申请法院执行、移交法院强制执行……非现场执法模式环节环环相扣的操作流程,24小时自动化管理的模式,有效解决了行业执法力量不足及人情执法等问题,为路面执法决策提供准确数据和指令依据。对此,执法队员在案件剖析、总结的基础上,结合桓台路网结构和超限超载货车流向,让“信息”主导执法行动,进而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对检测路段违法超限行为实施精准打击,不断提高治理路面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执法成效。系统自运行以来,车辆超限超载率大幅下降,道路运输安全态势稳中向好,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