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年轻人懂你 | 新政加码,补贴给力 你护我们后顾无忧

2021-01-22 17:1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鹏飞

  编者按:

  淄博,是一座“懂你”的城市,而年轻人也懂得这座城市的努力。作为城市发展的旁观者与参与者,作为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媒体,大众网·海报新闻在2021年淄博两会召开之际特别策划《淄博,年轻人懂你》系列报道,看年轻记者从城市发展中受惠,亦不断记录她正揭下“一座老工业城市”的标签,在“多彩活力”的新方向上奋进突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鹏飞 淄博报道

  “在人才金政和名校特招的支持下,我才能到淄博,实现梦想。”

  “如果我的所学和积累,能用在服务家乡城市空间的打造上,同时也能体现个人价值,那么这就是最好的机会。”

  “家乡是潜力股,我相信家乡一定会越变越好。”

  ……

  伴随着“人才金政”37条、引才“亲情奖”、“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政策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淄博合伙人”来到这座城市。年轻人懂得每项引才政策的背后,是淄博为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人才来淄博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实干。

  凌晨起航把握梦想 淄博是圆梦之地

  “35岁这一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带着一个从小种植在内心为人民服务的梦想,来到淄博,扎根淄博。”

  黑框眼镜,白色衬衫,坐在办公桌前一丝不苟地工作着……如今,作为淄博市技术标准情报所一员的任维宣,俨然已经完成了身份的转变。

  回忆起当时参加招聘的场景,任维宣感慨:“着实付出十二分的勇气与热情。”2019年11月24日,从网上看到淄博人才特招行动相关信息后,当时已在国企工作八年的任维宣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通了招聘单位淄博市技术标准情报所预留的电话。

  电话另一端,是淄博市技术标准情报所工作人员耐心又真诚的详细介绍。“从市技术标准情报所基本情况、承担的社会责任到淄博的各项政策,都一一给我做了介绍,我也被这种真诚和耐心打动。”被深深吸引的任维宣,带着年轻人无比的勇气,顶着夜色,凌晨3点赶往了北京人才特招现场,并顺利地通过了面试。

  令人可喜的是,任维宣的爱人也通过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成为张店区的一名人民教师。“爱人一直支持我、鼓励我,如今,我们也一起在淄博安了家,生活也越来越好。“回忆起初来淄博的情景,任维宣说,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让他感觉很暖心,“从找房子安顿,到帮助爱人询问应聘情况,所有的鼓励和关怀,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淄博温度’。”

  自2018年以来,淄博共开展“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155场,发布岗位需求8.15万个次;2019年以来,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共组织活动28批次,成功签约名校人才2098人。

  一串号码诚意满满 淄博是温暖之家

  “在北大未名湖边,一支来自家乡的领导团队正在召开人才特招推介会,我听得心潮澎湃,一位市领导更是热诚地展示人才金政37条,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2019年11月26日,淄博充满诚意的邀请、势必发展家乡的决心和诚意、沉甸甸的思乡之情,让高琨这个漂泊多年的游子感到温情,切实感受到了家乡的召唤,“回家的时间到了,我决定不再等待,回淄博就业,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1月17日,仅仅不到2个月,高琨正式入职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在高琨眼中,古老又现代的淄博,其实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城市,它正处在发展的拐点时期、关键时期,城市规划和建设必将在这个时期发挥应有的作用,助力城市转型升级,不管是在淄博城市规划、景观规划设计中,还是在文旅融合景观打造,以及乡村振兴景观设计方面,都有广阔空间。

  “如果我的所学和积累,能用在服务家乡城市空间的打造上,同时也能体现个人价值,那么这就是最好的机会。”

  家乡的生活和工作是踏实的,领导和同事热情友好,父母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对高琨来说,家乡的新旅程才刚刚开始。同样,淄博引才之路也在初露锋芒,设立北京、上海、西安等10家人才工作站,引进大专以上人才44589人。

  时尚活力历史厚重 淄博是魅力之城

  “空气比以前好了,天也蓝了,道路也越来越宽敞了。”作为土生土长淄博人,25岁的单玉洁见证了这些年淄博的变化。“毕业后可以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工作,主要是因为淄博这些年不管是城市环境,还是经济变化都发展地越来越好,我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参加麦田音乐节,啤酒节,可以去博物馆感受三千年泱泱齐风,也可以去音乐餐厅打卡网红景点。”单玉洁感叹道,“现在的淄博是历史厚重而又时尚活力的新淄博。”

  2020年,淄博的引才政策不断加码。作为返淄工作的青年人才,单玉洁也正在享受着淄博的人才政策,每月1000元的补贴大大缓解了个人的生活压力。截至目前,淄博共为12274名高校毕业生落实生活补贴1.37亿元;为572名毕业生落实一次性购房补助3111万元。

  年轻人是一座城市的希望,也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淄博人才金政37条”、“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宽容的政策和补贴,青年人的志向抱负在此一展雄心。酒吧、咖啡馆、时尚音乐餐厅、小剧场……淄博充分满足了年轻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和全新生活方式的追求。

  年轻人越来越懂“新淄博”,懂她城市设施的完善,懂她城市面貌的改变,更懂这片乐土的宜居宜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