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淄博市委党校专家党史直播间在线解读

2021-01-19 20:3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邵鹏飞 淄博报道

  1月19日9:30,新一期《淄博党史直播间》开播,中共淄博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教授于菲菲做客直播间,围绕充分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基础、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全面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三个方面讲解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什么要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什么、新在哪?怎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大部署。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于菲菲在直播中谈到,新发展格局绝非空中楼阁,而是从国家较长时间的现代化建设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走出来的;也不是被动应对,是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主动作为,是长期战略而不是权宜之计。

  循环是打通堵点,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以及国内国际的循环。大循环是对国家经济整体格局而言的,是国民经济的整体循环。双循环就是国内国际两个循环不是相互隔离、彼此独立的,它们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方面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另一方面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更加凸显,国内需求潜力巨大。因此,在大背景的深刻考量下,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以国内发展基本趋势向好的确定性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

  “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我们要主动、积极地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于菲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地方而言,也必须通过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四个“层”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聚力打造科教强市、人才强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赋能,这些都是淄博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途径和路径”。

  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契机和转折点,我们已走上坚持发展和统筹安全并重之路——既要高质量发展,又要安全发展,将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这无异于一场涉及理念、思想、体制机制的深层变革。就此而言,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紧跟时代潮流,是不断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的不二选择。

  为了进一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对新一期《淄博党史直播间》进行了组织观看,市妇幼保健院二医科护士长肖芳荣在观看直播后表示,读懂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意识和能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也有了进一步干事创业的精神内核。”

  “今天听了于教授的课,收获很大,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为什么提出新发展格局、什么是新发展格局、怎么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山东省淄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崔静说,通过学习自己深深地感到要立足本职工作,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宗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更大的干事创业激情为淄博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