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文化馆“艺苑花开”原创歌曲《晨恒之歌》唱响时代正能量

2021-01-19 1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淄博报道

  文艺创作、排演走情、舞台展示,是桓台县文化馆的重要工作之一。多年以来,桓台县文化馆业务人员创作、排演了数十个紧跟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各类舞台文艺作品,有歌曲、诗朗诵,有相声、小品,有表演唱、快板、戏剧等,歌颂桓台地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21年1月份到3月份,鉴于特殊形势,桓台县文化馆举办舞台作品线上大展示活动,将这些作品中的精华之作一一展示。歌曲《晨恒之歌》是第六个作品。

晨恒之歌

释修振

晨光把天地照亮,

恒心将事业做强。

我们大步走向那朝阳,

我们创新发展蒸蒸日上。

我们本色不会褪,

我们初心不会忘,

心怀仁爱做儒商,

回报社会造福一方。

啊。

诚信如金高质量,

绿色环保树形象。

一路高歌斗志昂扬,

春风骀荡扬帆远航。

啊。

一路高歌斗志昂扬,

春风骀荡扬帆远航。

扬帆远航。

晨光把天地照亮,

恒心将事业做强。

我们勇往直前为梦想,

我们挥洒汗水铸造辉煌。

我们风雨同舟坐,

我们劈波又斩浪。

党旗飘扬有方向,

动人旋律铿锵奏响。

啊。

诚信如金高质量,

绿色环保树形象。

一路高歌斗志昂扬,

春风骀荡扬帆远航。

啊。

一路高歌斗志昂扬,

春风骀荡扬帆远航。

扬帆远航。

  洪水面前的光辉形象——淄博晨恒混凝土有限公司抗洪救灾纪实

  几十年不遇的警报

  2019年8月11日,看似平常,又不同寻常。习惯于正常生活的人们,突然接到红色预警: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桓台,将有长时间的狂风暴雨侵袭本地,请社会各界迅速做好应急准备。一道特殊警报打破了平日的宁静。

  百年一遇的灾害

  红色预警后,“利奇马”不期而至,狂风大作,暴雨倾盆。上游客水汹涌而来,地处马桥镇南面的孝妇河水上涨漫堤决口。位于马桥镇西面的胜利河、杏花河普遍漫堤决口。北面的小清河几处溃堤。霎时间马桥镇大地一片汪洋,各处水深分别达半米、一米、一米半、两米、甚至三米以上。庄稼被淹;村庄房屋、社区楼房成了水中建筑。救灾成为最急迫的一项工作。马桥镇人民群众纷纷在大雨中自救,各级各部门领导相继到达马桥指挥抗灾。救灾一时成为了马桥镇重中之重、急中之急。

  洪灾即将来临时的特殊“告示”

  接到红色预警,淄博市晨恒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学文分别在微信“环保群”、“一般工业群”、“陈三村西史村段家村企业群”、“马桥镇工贸企业群”及朋友圈发了一则告示:“各位领导及企业老板,我公司储备有三四万方机制砂。如果抗灾急需,晨恒商砼公司义不容辞,请自备麻袋来我公司拉(我们公司没准备麻袋)!也有三四百方土应急,可以安排翻斗车来拉,有铲车协助装车!”

  一则告示引发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使晨恒商砼公司成为了救灾捐砂的主战场。在晨恒商砼公司董事长金学文的倡导下,马桥镇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捐款捐物,抗洪救灾,唱响一曲风雨同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赞歌。

  洪灾救援时的捐砂现场

  洪水来临,四面河流涨堤决口,在特殊告示中的机制砂成了围堵洪水的唯一物资。陈三村、马桥村、后金村、五庄村、西史村、段家村、姚郭村、崔家村等几十个村的村干部、村民纷纷来到晨恒抢装砂袋。其中上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下有十几岁的孩子,甚至还有怀抱孩子的妇女。晨恒的四十多名职工成为了抢装现场的主力军。情况紧急,马桥镇党政干部于宗福、牛文生、管岩、伊继超等来了,县公安局及有关上级部门的领导来了,全县各乡镇的应急连(每个应急连30-40人)来了,陈庄农商支行长刘涛、信贷主任李庆涛及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也来了。每天人员最多时达到了过千。

  晨恒公司及外界的装载机轰鸣忙碌,成片抢装砂袋的人员、运砂的大到汽车、拖拉机,小到机动三轮、手推车、人力三轮,不分昼夜,穿梭进出、紧张有序,持续5天。

  晨恒救灾砂到达的现场

  孝妇河、胜利河、杏花河、小清河各道河流的溃堤口、漫堤处的砂袋。各村庄路口、各户人家门口挡水用的砂袋全都是“晨恒砂”。山东电视台记者到马桥村采访,马桥村第一书记刘鲲鹏说:“本村救灾成功,有两个关键,第一是全体村民的积极自救,第二就是爱心公司晨恒无偿捐献的砂子。”

  救灾中的晨恒企业和员工

  8月11号至8月15号,紧张忙碌的捐砂现场有一批人从未脱离现场,那就是晨恒董事长金学文和他的42名员工。他们不分昼夜,吃住都在现场,夜间实在累了就迷糊一会,一切为了多装一袋砂、多运走一袋砂。以金学文为例,7天没回家,7天没脱衣,身上出的汗水凝结成了碱。8月12日中午,马桥镇上的宣传干事张学军陪同县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到装砂现场要求采访,被金学文拒绝,理由是忙于装砂没有接受采访的时间。记者一再承诺时间控制在十分钟以内,金学文才接受了短暂采访。

  装砂现场晨恒职工是骨干,漫堤溃堤现场有“晨恒人”,用铲车运送人员物资有“晨恒人”,为执勤民警送水送饭有“晨恒人”。

  爱心300万 “晨恒人”的奉献

  晨恒职工在救灾中付出了最大努力,晨恒公司为全体职工支付了全额工资。铲车2台、面包车(征用职工)为装砂人员提供食品、饮水、香烟等,铲车、面包车因进水出现故障维修、停产损失等。七天后测算救灾用砂12900方,价值260万元。为小清河溃堤送混凝土60方,价值3万元。救灾总投入近300万元。

  300万元不是一个大数字,是需要“晨恒人”长时间奋斗才能得来的,是晨恒人为抗洪救灾付出的爱心。

  “晨恒人”获得的爱心回报

  救灾中,马桥镇党委副书记于宗福对金学文说:“晨恒为马桥镇人民解决了大难题,帮了大忙,我代表马桥镇党委政府向你表示感谢。”金学文奋战于捐砂现场、漫堤决口现场,7天没有脱离救灾现场。家住后金小区、近八十岁的老父亲也去了抗洪一线,乡亲们自发用砂袋给金学文挡住了家门口的进水。

  救灾中和救灾后金学文手机中的感谢短信多达千条,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灾后,陈三村文化名人老何说:“本次救灾金学文的无私奉献,我们应当为他树碑立传。”爱心奉献使晨恒公司得到了现实的回报,灾情过后,公司用户订单明显增多。灾后,心力体力交瘁的金学文大病一场,从不舍得休息的他,住院七天,晨恒的职工心疼的掉下了眼泪。

  金学文的“口头禅”

  金学文在“特殊告示”中明确写道:“我公司储备有三四万方机制砂。如果抗灾急需,我晨恒商砼公司义不容辞。”太多的人感谢晨恒捐砂,金学文说:“灾害面前,义不容辞”。

  马桥镇党委政府表示感谢时,金学文说:“份内之事,义不容辞!”。义不容辞,成了金学文抗洪救灾中流传很广的口头禅。

  金学文的爱心本源

  2010年秋的一天,前金村村民段晓明在惠仟佳路口被人抢了包,金学文跑了200多米追上劫匪,为段晓明追回钱包,并将劫匪移交派出所。2018年冬,陈三村党支部书记李清俭在水滴筹发文为重病的村民孙翠红筹集治病的钱,金学文发动晨恒职工捐款现金7000元,并在各群和朋友圈利用自己的影响帮助陈三村,短短3天,为其筹款15万元。并至今坚持每月资助其上学的儿子1000元,直到大学毕业。多年来,金学文在水滴筹、轻松筹上资助了46个贫困户。2013年,金学文被评为“桓台县十佳道德模范”。2018年,金学文被本村村民公推为“后金好人”2019年7月,晨恒商砼公司被淄博市住建局评为“绿色环保质量管理先进单位”。2019年9月,晨恒商砼公司被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多做善事,让众多的人平安生活,晨恒公司做良心工程,让社会和谐发展,是金学文毕生的愿望,也是一个普通百姓的本色所在。(作者:何晋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