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四部门联合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倡议

2021-01-15 17: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菁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唐菁 淄博报道

  1月15日,张店区四部门联合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倡议,请张店市民响应。

  2021年春节将至,群发性新冠肺炎疫情相继出现,风险日趋增大,防控工作依然严峻,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联防联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共青团张店区委、张店区妇女联合会、张店区文明办、张店区民政局联合向全区人民发出倡议,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喜事新办。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倡导喜庆事宜能不办的就不办,必需办的建议缓办。积极倡导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不搞婚礼仪式、答谢宴。减少人员聚集,保持安全距离,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二是丧事简办。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倡导生前敬孝尽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丧事的家属,丧葬事宜从简办理,不举行集体告别仪式,缩短治丧时间,参加人员正确佩戴口罩,提倡厚养薄葬。

  三是文明过节。春节、元宵节期间不提倡拜年聚会、走亲访友,非必要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多用短信、微信等网络拜年,防止因人员聚集、流动引起的疫情传播。

  四是正确对待。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工作,多理解、多支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轻信未经证实的消息,不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养成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用公筷、少聚餐、“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五是模范带头。全区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疫情科学防控,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带头遵守红白事宜一切从简办理、延迟办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仗。

  六是加强宣传。各村(居)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密切关注操办婚丧事宜动态,做好登记备案工作,提前介入做好宣传动员,引导婚事推迟、丧事从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七是相互监督。鼓励广大群众对身边发生的红白事,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所在村(居)汇报,形成相互监督、严防人员聚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大家携手同行,从每个家庭每个人做起,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