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灯火 书写平安答卷——2020年高青公安工作纪实

2021-01-10 22:09: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高文真 淄博报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经意间已到2021年。2020年,高青公安上下一心,风雨兼程。今天的高青,天朗气清、平安和谐,离不开全县公安机关白天黑夜24小时的默默奉献。晨夕间,他们用脚步守护平安;四季里,他们用忠诚书写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20年,全县公安机关在高青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防控风险隐患、严打黑恶犯罪、深化平安建设、护航经济发展,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疫情防控 万无一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民警、辅警无畏逆行、抗击疫情,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严的战时纪律、最硬的防控措施、最强的执行力度,打赢了新冠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高青县公安局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订方案,全体民警、辅警密切配合卫健部门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及处理突发情况。同时,增派充足的警力做好一切巡逻防控,配合有关部门设立体温检测点,加强对辖区外来人员的梳理、落地核查。在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汽车站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派驻警力,按照24小时轮值制度积极配合卫健、防疫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全面落实涉疫重点人排查管控、强化公共安全管理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利用公安大数据精准防控,累计随访摸排8300余人次,侦办涉疫案件17起,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成效显著,期间高青县无一例确诊病例。

  扫黑除恶 决战决胜

  高青县公安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从全局抽调20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专业队,专司线索摸排、移交、查证,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等工作。专门制定印发了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线索集中摸排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切实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实行县公安局领导分片督导工作机制,由县局党委委员分片督导各单位扫黑除恶工作。

  加强与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确保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快捕、快审、快判。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主动邀请检法机关提前介入,会同检法机关共同研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证据完善、涉案财物处置等方面问题,统一执法思想,确保打击有力。把侦破重大团伙犯罪案件作为重中之重,采取连续作战、长期经营等策略,强化破案攻坚,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彰显打击成效。

  斗争开展以来,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涉恶犯罪团伙案件24起,破获各类案件237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2人。特别是今年成功侦办李某宇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1月20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签发第875号令,对县公安局成功打掉该涉黑组织予以通令嘉奖。

  打击犯罪 战果丰硕

  今年以来,高青县公安局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强力推进“亮剑六打”“小案侦防”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连续16年保持“命案全破”。抓获潜逃30年命案逃犯孙某某,抓获潜逃17年命案逃犯薛某某、周某某,破获命案积案2起,取得“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重大战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启明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省厅、市局专门发贺电通报表扬。

  2020年,全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人,其中刑事拘留57人,逮捕29人,移送起诉57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成员29人;破获“两抢一盗”等侵财类案件118起,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24人。查办经济犯罪案件6起,为国家挽回税款1500余万元,约谈涉嫌骗取贷款案件线索的关联企业13家,盘活企业贷款1360万元;立查食药环犯罪案件5起,取保4人,移诉7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涉疫情物资违法犯罪,配合市局直属分局侦破“2.17”制售伪劣口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获伪劣口罩85万余只,涉案金额260余万元,有力震慑了制售伪劣违法犯罪活动。

  治安防范 筑牢防线

  强化巡逻防控,提升安全指数。一方面整合现有警力,实行多警联动、屯警街面的巡逻防控警务模式,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深化“警灯闪烁”工程,在落实日常巡防的基础上,尽量前移警力,适时布警街面,警车上路即巡逻,切实提高见警率和巡逻防控工作效能。另一方面,根据案件高发地段、区域、场所等分布情况,科学设定巡逻路线;以汽车站、校园、商场、外来人员聚集区等重点部位、公共复杂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为基点,加大党政机关、重点要害部位、交通主干道和易发案区域的巡逻密度;通过开展全方位、网格化大巡防,强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形成了强大的巡防工作声势,工作成效明显。

  建立常态化巡防机制,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治安乱点,进一步提升了社会防控效能。

  今年以来,全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7.5%,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4.4%,全县刑事案件零发案天数同比增长26.7%。县公安局工作获领导充分肯定、群众广泛认可。在省委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中,高青县群众对社会治安事项满意度连续五年保持全市第一。

  关注民生 护航发展

  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观念,积极推出一系列服务承诺、措施,实行治安向导员制度,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严打涉企、涉重点项目建设违法犯罪案件,年内查办涉企、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案件22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32名,调解纠纷295起,为全县企业健康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大力提升公安行政服务效能,认真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便民利民制度,大力推行“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全面推进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全场景应用”,实现 6类35项户籍业务“县内通办”和11项高频次业务在线秒办,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县人大2020年专项工作评议中,县公安局荣获第一名。2020年年初,县公安局作为全市唯一区县级公安机关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淄博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集体。

  训词塑警 锻造铁军

  去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将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总书记的讲话,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求全警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往深里抓、往实里走,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以党建带队建,熔铸忠诚警魂。

  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持之以恒抓好从严治警。开展“规范队伍管理、提升素质形象年”专项活动,规范日常行为、加强内部管理、树立铁军形象。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提升民警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还创新研发高青公安“训词塑警”智慧政工平台。平台设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打造,实现了队伍管理信息标准化、流程智能化运作。平台各功能模块以公安网运行为主、警务通APP为辅,大大提升了队伍管理和服务民警的水平。

  耕耘不知流年逝,收获始觉光阴美。回望2020,我们在担当中坚定信仰,在磨砺中奋发作为,在奉献中绽放芳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2021,新时代高青公安铁军,豪情满怀,牢记初心使命,将会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心系群众,守护好万家平安,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扎实的干劲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去,以优异成绩向党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