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市文明办联合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

2020-12-30 0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越 淄博报道

  12月2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淄博市文明办联合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发布各自系统加强诚信建设情况,回答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在发布会上通报了全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相关情况,截至2020年11月底,依据企业环境违法违规信息,系统内被标识为红标的企业51家,黄标企业3470家,绿标企业7395家。以国省控点位计,全市良好天数214天,四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20.0%、9.8%、11.8%、7.5%,改善幅度位于全省前列。全市6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均达到国家及省考核目标要求。

  淄博市商务局通报了2020年度商务诚信建设情况,组织开展了商务诚信经营典型企业推荐活动,96家企业被推选为年度商务诚信经营典型企业。通过活动组织宣传,树立了一批商务领域诚信经营“匠心老店”的典型形象,重塑了“诚信经营、守信服务”的商贸流通新精神;通报了疫情期间,淄博商厦、新星、特信、奥德隆等大型商超和有关企业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关情况。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通报了2020年度文化旅游行业信用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淄博市文旅系统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258条、应用清单311条、联合奖惩措施清单138条,推动依法从事文化旅游经营活动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等99家企业自愿签署《淄博市文化旅游业信用承诺书》,全市自愿签署信用承诺书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总数达186家。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9”中国旅游日及“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开展“文明诚信旅游”宣传进景区、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活动,加强了文明旅游普法宣传教育。

  省、市有关媒体就全员环保、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和文旅企业签署信用承诺书等情况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提问。发布会中涉及的红黑榜相关名单已在“信用中国(山东淄博)”官网等相关网站进行了公布。

  发布会上,相关部门领导根据记者提问进行回答。

  问题一:企业自愿签署《信用承诺书》还需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

  答:具备以下六项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可以自愿签署《信用承诺书》。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法从事文化旅游经营活动。

  2.主动接受政府、文化旅游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自愿接受依法开展的日常检查。违法失信经营后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3.本单位提供给行政监管部门、司法部门及文化旅游行业组织的所有资料均合法、真实、准确、有效,无任何伪造修改和虚假成分,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4.自觉约束本单位员工积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5.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守合同,重信用,不制假售假、不商标侵权、不虚假宣传、不违约毁约、不恶意逃债、不偷税漏税、不价格欺诈、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6.同意签订《淄博市文化旅游业信用承诺书》,并通过“信用中国(山东淄博)”官网向社会公开。

  问题二: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首次提出构建“全员环保”理念,按照“全市十二大改革攻坚任务”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主要牵头部门,此项工作是如何具体开展的?

  答:市生态环境局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前提,坚持全员环保和刑责治污“两手抓、两手硬”,强力推进治污减排、生态保护等有关工作,促进了环境质量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今年,市生态环境局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并印发了《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员环保”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淄发[2020]5号),从市级领导到人民群众等6个层面明确有关责任,在组织领导、调度指挥、督查考核、精准问责等4个层面制定了严格的举措。顶格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的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针对不同领域,设置了12个专业委员会,实施专业化、精准化治理。制定印发了《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工作规则》《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每月坚持对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进行调度和通报。“全员环保”改革经验被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转发各地市推广学习,被列为全市第二批十大制度创新案例之一。中央驻鲁及省内主流媒体对淄博市“全员环保”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目前,新华社、中国环境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凤凰山东等共有30多家媒体刊播、转载主题报道50余篇,各类报道400余篇。

  为改善淄博市空气质量,还牵头成立了大气专班,建立了专家分析研判、分区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交办、违法线索及时移交、整改完成销号、紧跟抽查巡查的闭环工作机制,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建立逐月下达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半月预警提醒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制度,今年先后对5个区县、17个镇街实施约谈,倒逼基层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整改措施。截止11月底,以国省控点位计,全市良好天数214天,四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20.0%、9.8%、11.8%、7.5%,改善幅度位于全省前列。全市6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均达到国家及省考核目标要求。

  问题三:下一步,市商务局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方面还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淄博市商务局历来高度重视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倡导诚信兴商理念。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一是继续开展好每年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积极构建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市场环境;二是继续向社会推荐更多的守信企业,让更多优秀企业讲出自己的诚信故事,引导采购、消费流向诚信企业;三是重点加强二手车交易市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等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建设,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