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探索“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径荣获2020年度中国改革(市级)“特别案例奖”

2020-12-20 19:0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晨 张雪 淄博报道

  12月18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改革(2020)年会暨新发展阶段地方改革推进高层研讨会”在浙江省绍兴市召开。会上,淄博市探索“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径在近千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中国改革(市级)“特别案例奖”;淄川区探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荣获2020年度中国改革“典型案例奖”。

  “年度改革案例”评选活动是中国改革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9年开始,已经举办了12届。在12届“年度改革案例”评选活动中,淄博市以信息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系统性制度创新分别荣获2017、2019年度中国改革“特别案例奖”,“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成功入选2018年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近年来,淄博市聚焦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围绕打造数字农业先行城市、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双节点城市等“五大任务”,大力实施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引领、数字农业生产加工融合、数字农业营销业态体系更新等“十大工程”,推出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土地流转奖补、数字农业农村担保支持等“十项政策”,加快推进阿里数字农业产业中心、浙江国誉智慧农业农村产业集群等“20个重大项目”,探索“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径,为全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淄博方案。淄博市即将获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淄博市高青县已获批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淄博市沂源县已获批全国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

  淄川区针对传统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已不适应基层社会治理发展等问题,坚持以矛盾调解为核心目标,从“一个中心、一个站点、一个网络”立体化诉讼服务平台入手,聚焦“大党建”“大调解”“大联动”“大服务”等重点工程,推动形成全域覆盖的矛盾纠纷化解一体化格局,打造了基层治理矛盾纠纷调解层面可参考、可借鉴的“淄川样本”。

  据了解,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和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改革典型案例典型经验研究课题组”共同发起的“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收到了20多个省市区、200多个地级市改革部门推荐的近千个改革案例。经过专家评议组多轮评议,推出2个年度特别案例(其中省级、市级各1个),10个年度案例,38个典型案例,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领域,涉及加快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化营商环境、自主创新、行政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社会民生、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党建纪检等多方面。这些案例不仅代表了地方改革的进展和成果,更生动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本次年会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等单位主办,共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及各地市改革系统、国内主流媒体等80余家单位、400余人参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