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副总”正式上岗 淄博柔性引才为企业“输血注氧”

2020-12-18 08:5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邵鹏飞 张伟铭 淄博报道

  如何将科研和企业发展相结合?校企共同体如何建设?从一般合作到深入融合,如今,在淄博的许多企业,“科技副总”的身影已不鲜见,这是校城融合、产才融合的一个结晶。

  12月17日,淄博市“科技副总”集中选聘活动成功举办,30名“科技副总”代表现场接受企业聘书,“一人双岗”,在校企之间架起一座座新的合作桥梁。

  校企“牵手” 从双向流动到柔性引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从“科技副总”角度看,与地方企业融合发展,能更好地把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提升科研水平、生产经历和自身能力,促进科研成果快速就地转化。从企业角度看,选聘一名“科技副总”,就等于对接了一个高校,链接了一个强大的资源平台,能够有效推动企业破解关键人才和技术难题,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和经营管理能力。

  会上,淄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铁军表示,“科技副总”选聘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不同体制、不同身份人才流动的创新举措,也是淄博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核心目的就是链接高校优质人才资源,紧扣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构建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新格局,为产业强链补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淄博市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要实现转型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借力“大后方”,用好“朋友圈”。“科技副总”进企业,从另一个方面将在无形中充当柔性引才的“助推器”。引人才,引项目,将“圈内”的好资源好项目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最终做到引进一个人才团队、建设一个高端项目、带起一个新兴产业,实现“以才引才、以才招商”的良性循环。

  科技副总 为企业创新“输血注氧”

  殷凤仕,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目前担任山东金泰轧辊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在挂任山东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副总”期间,与公司共同承担多项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申请授权发明专利3项,并帮助企业申请获批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和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

  “通过校企合作,一方面,提升了自己的科研水平,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技术难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谈及“科技副总”这项政策,殷凤仕说,不能指望一次见面或者一次实验就能解决企业遇到的所有问题,解决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双方需要多交流、多沟通。

  “2007年底,山东慧科聘请我兼任公司总工,‘一人双岗’推行后,我又被聘为公司‘科技副总’。”回顾过去与山东慧科合作的13年,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李德刚说,自己便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与理工大学“大米小米一起熬”理念的受益者,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科研方向,也实现了作为科研工作者的自身价值。“作为企业科技副总,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刘少敏合作开发可重复使用的医疗用PVC制品。另有来自兰州大学的1名联培博士生和3名本校硕士生,再加上企业工程师,组成了一支攻关队伍,争取尽快开发出新产品,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

  人才带来成果。正如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在会上谈到,校城融合实现了高校科研院所成果链与淄博产业需求链的融合。高层次人才挂任“科技副总”将会进一步促成资源、技术的双向流动,给企业创新注入强大推动力。

  服务保障 开创产才融合科创路径

  2016年,校城融合开始起飞,从最初融合范围仅山东理工大学一所高校到如今打破市域界限,越来越多的优质高校资源与淄博市捆绑运作,构建了市区两级联动全域融合格局。

  今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提出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等战略构想,转型发展的方向更加清晰、支撑更加有力。

  这些重大部署,既赋予了人才工作者更大责任,也为广大高校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舞台。当产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做企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任淄博招才引智的“代言人”,这是淄博给予“科技副总”的明确地位。

  作为一家生产、研究智能化、自动化装备的新兴企业,淄博众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对于“科技副总”的到来格外期待,“提供理论支撑、打破关键技术瓶颈,相信‘大米小米一起熬’的校城融合发展模式,将会推进我们企业转型升级,形成校城融合发展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加快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科技副总”工作涉及高校、企业和相关部门,需要各方通力协作达到互补双赢的效果。给舞台、创造条件,让“科技副总”有职有责、有为有位。

  淄博《高校高层次人才挂任“科技副总”选聘办法》明确提出,每年推选30名评估优秀、贡献突出的“科技副总”,从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中推选30个先进单位,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通报表扬。市财政对评估优秀的“科技副总”给予3万元的补贴,并优先推荐参加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评选。对优秀“科技副总”与企业合作的科技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市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企业项目,对企业项目进行资金支持。以促使更多的企业认识到“科技副总”的价值和作用,引导更多的高校专家投入到“科技副总”工作中来。

  目前,从山东理工大学选派的300余名“科技副总”,已遍布淄博市各区县,扛起产才融合“旗帜”,用智慧为企业赋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