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单位联合,提升企业法治建设 淄博这场法律知识“盛宴”真香!

2020-12-02 09:2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通讯员 张滨 韩玮玮 徐文武 淄博报道

  12月1日,“稷下论道·企业和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报告会”在东岳国际酒店举办。来自淄博“市企两会”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法务部部长(主任)、市法院、市工信局、市司法局、淄博仲裁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市企两会”法律顾问团成员以及有关部门专家专业人员等300余人参加。

  此次“稷下论道·企业和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报告会”由淄博市法院、市工信局、市司法局、淄博仲裁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淄博市企业联合会、淄博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市委理论中心组法治专题讲座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企业法治建设、企业合规管理、企业及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水平。

  管理是企业的主题,是企业实现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基础,法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企业内控的重要方面,也是风险管理的关键环节。

  报告会以“企业和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为主题,山东理工大学法律事务室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淄博市委市政府常年法律顾问、淄博市企两会法律顾问团副团长马志忠教授,作《企业合规管理与法律风险防范》的报告;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盈科天津监事会副主任、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季春彪律师分享《企业法律服务的创新和发展》,专家们从政策、法律、保护等多个角度,就企业法律服务的创新和发展作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专题报告;淄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玉彬,淄博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正县级干部邱万勇就职能部门如何做好企业和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的指导、服务和保障工作提供意见指导。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执政、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制政府、法治社会、法制企业一体建设,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企业遵法、全民守法,用一流的法制环境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天的“报告会”,其主要目的,就是提高企业和企业家依法经营、合规管理,有效避免法律风险。宋振波指出,希望企业和企业家珍惜机会、听好报告,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实现企业发展新跨越,为淄博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场报告会,是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企业和企业家的的真诚关心和悉心爱护,我们深受感动也深受启发。”报告会上,淄博“市企两会”常务副主席、刘子斌代表协会企业家分享学习体会。刘子斌表示,作为企业家要做到认识到位、落实到位;将风险防控与企业特点结合、与外部环境变化结合、与企业岗位责任制相结合;搞好制度、机制、组织保障,更加主动、积极、有效的防控风险,全面推进企业法制化、合规化建设。

  开展合规管理、防范风险方面培训,不是要求企业而是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风险。不少企业现场表示,今天的报告会,引起大家对法律风险的重视、对企业法务机构建立的重视、对法律服务特别是律师作用的重视,把企业的风险、企业家的风险降低到自己可控的范围内。

  在当前经济条件下,律师的专业性法律服务,对于企业家的刑事法律风险防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次报告会的举行既是一场全面深化、推进企业法治化、合规化建设的盛会,也是淄博进一步以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尝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