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 | 高层次平台链接高水平师资 淄博创业训练营开班 青年学员直呼很期待

2020-12-01 11:5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晨 邵鹏飞 赵汝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晨 邵鹏飞 见习记者 赵汝鹏 淄博报道

  “培训都有哪些课程?”

  “电子版的课程安排能否提前发下?”

  “去看看外边的先进企业,涨涨见识。”

  “请大家在线提交下自己学习的需求。”

  ……

  12月1日,淄博创业训练营山大班开班,至此2020年淄博创业集训全面启幕。经过推荐、初审、复核,70余名中小微企业家入营,开始了5天的集训模式。与冬日的寒冷相比,开营前的这几天,学员微信群里很热闹,大家对这次培训充满期待。

  此次创业训练营分两个营(山大班和华普班)开展,参训学员多数为80后、90后的青年创业者。90后创业者郑君,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她,2016年回到家乡—淄博高青,开始了自主创业,注册公司加盟开办了一家连锁酒店,而今带动了30人就业。提起当初创业经历,郑君始终忘不了起步最难时,政府给予的大学生创业帮扶项目的支持。经过两年打拼,郑君的酒店慢慢步入正轨。尽管郑君尝尽了创业的艰辛,但她始终不曾放弃“用心打造一家店”的初衷与梦想。在采访中,谈到参加创业训练营,郑君说的最多的两个词就是“感谢和期待”。“想看一下其他企业的管理模式,有没有自己可以学习借鉴的。”郑君说。

  宋锐过去是一名电气工程师,2013年离开原单位,选择创业,成立了一家做电力基建公司。虽然熟知业务,但是管理企业、运作项目,对宋锐来说却是从零开始。刚创业那会儿也吃过不懂财税的亏,赔了钱。经过几年的努力,宋锐逐渐站稳了脚跟,但是随着企业人员增多以及发展环境的改变,对于规范企业管理和开拓视野活跃思维的需求非常迫切。“这次参加训练营,是一次很好的取经和充电的机会,真的很期待。”宋锐说。

  为了有针对性的进行授课,在开班前,训练营的工作人员通过电子问卷的形式,征集了学员的培训需求。通过数据分析:开拓视野、先进的管理模式、通过平台交流寻找项目接洽这些需求成为高频。

  据了解,训练营采取“5+3”的模式,即5天的集中培训和3次后续服务活动。集中培训阶段,重点涵盖一对一咨询、理论学习和观摩实训3个培训模块,采用面对面授课和实地观摩等方式开展培训。后续服务活动阶段,主要开展主题活动、信息对接、产业资源对接等服务,帮助学员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实际问题与需求。

  在课程设置上,邀请到国内众多权威、知名创新创业导师,力争做到国内顶级师资与淄博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相结合,世界前沿科技与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相结合,先进企业的引领与后发企业的追赶相结合,让青年创业者有更多的收获。

  “这次培训我们也做了精心安排,其中授课的导师,都是山大有着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的国家级导师,除了理论的讲解,更加侧重学员的实践和个性问题的解决,此外山大有丰富的产学研转化赋能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例如这次参观的浪潮等企业。”创业训练营山大班班主任穆彤彤说。

  除了高水平导师,创业训练营华普班在培训期间实施班级自治管理模式,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班委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淄博正在全力打造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并出台25条扶持措施,此次创业训练营多数以青年创业者为主,通过创业训练营,为创业者搭建起高水平创业培训服务平台,链接高水平导师和项目资源要素,更好的服务在淄创业的青年朋友,为淄博建设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赋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