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中学或将“公改私”? 教育局回应:办学性质还未确定

2020-11-27 12:46: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见习记者 毕玉晔 淄博报道

  近日,淄博市张店区重庆路中学或将改为私立学校的消息,引发周围居民的关注。市民崔女士反映,政府曾发布公告称,为解决周边大班额问题,推进重庆路中学等学校建设,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不少市民为让孩子进入此学校在周边购房,现在传出学校将办学性质改成私立,她们难以接受。对此记者采访淄博市教育局,局办公室回应称,现在学校是公立还是私立没有确定,正在调研研讨中。

  记者了解到,2017年,张店区教育局曾在官网发布《张店区教育局加大学校建设力度让群众家门口“上好学校”》的信息,文中提到,随着张店区中小学起始年级学生入学人数的逐年增加,2018年——2020年积极推进新区中的重庆路中学、钱裕园小学、大张学校、科技陶瓷城配套学校步伐,满足人民群众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

  近期,包括崔女士在内的市民听闻政府正在和一些先进的教育集团洽谈,将其引进重庆路中学,办学性质可能会发生变化。对此,很多居民通过各种渠道质疑学校办学性质等系列问题:原本不是定性公办学校吗?现在变成民办私立学校后,孩子能顺利上学吗?学费会不会涨?公办学校的福利他们还能享受吗?

  11月24日,淄博市教育局在淄博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回应市民关切:关于重庆路中学是公办还是民办的问题,目前没有定论,尚在研究阶段,请以教育主管部门的公示为准。但回复中有这样一段话:“按照市里关于打造新区教育高地的工作部署,新区地段急需招引、建设高品位、高层次、国内外有影响的集团化学校,满足群众多样化选择,满足外资、合资企业的职工子女就读需求。这段话引起了很多市民的遐想。虽然后面回复中特别提到,“关于市民担心划片上学问题,有关部门将会落实《淄博市中小学寄(原文错,应为“及”)幼儿园布局(2019-2030年)》,全力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的建设,充分考虑和解决投诉人所在区域孩子划片上学问题。”不少网友质疑,在政府前期投入大量资金、规划公示为解决大班额配套学校的情况下,怎么能转变为私立学校?片区的公立学校配套缺位如何补足?如何满足该区域长远增长的教育需求?改为高端教育集团符不符合群众子女上学的利益?

  随后,记者采访了淄博市教育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育局内部没有收到任何关于重庆路中学学校办学性质的明确指示,目前学校是公立还是私立并没有定论,最近教育局也接到很多投诉电话,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属实传闻,目前学校还在建设中,具体详情要等相关部门指示。

  淄博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重庆路中学学校的办学性质还没确定,但不论是公立还是私立,不会因为学校性质的变化,影响周围居民孩子上学。学校办学性质确定需要等淄博市委、市政府开会研究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