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走在监管前| 淄博泵业“标准化”为产业发展装上“加速器”

2020-11-26 16:4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淄博报道

  记者走进淄博市机电泵类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机电泵院”),试验车间内机器轰鸣,一台四级离心式风机刚刚从淄博佶缔纳士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被运送至机电泵院试验车间待检区。

  “一般功率超过800瓦的大型设备,我们都会运到中心来检验检测,国外客户认可,国家级的检测服务水平让我们企业生产和规模运作更有底气!”淄博佶偙纳士机械有限公司工艺经理赵洪全说,优化升级的离心式风机经过检测投产后,整体性能将提升15%。

  像佶缔纳士一样,在淄博,许多企业正受益于机电泵院智能化、信息化和智慧化检测的专业“助力”。近年来,在高质量体系建设和标准化战略下,这家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涵盖品种最全的泵类产品检测机构充分发挥检测服务优势,业已成为促进区域内泵类产业转型发展的“加速器”。

  技术支撑:质检中心搭台子

  5098㎡的试验车间,12311㎡的实验室,具备离心泵、轴流泵、混流泵及成套给水设备等140余种产品的试验能力……基地和技术优势,让淄博市机电泵院自诞生起,便给予了区域内泵类企业“近水楼台”的检测底气。

  “公司到泵院,10分钟的车程,最快的时候,3天左右就可拿到检测结果。”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全力一脸轻松地说。而在几年前,他还得往沈阳、重庆跑。“上千公里来回,一个月也不一定拿出来。”依托挂靠淄博市机电泵院的国家泵类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10月份拿下了2000万的泵类项目,从设备检测到出具报告,仅用了3天时间。

  无独有偶,今年获评“2020年淄博市瞪羚培育企业”的山东淄泵泵业有限公司经常享受到机电泵院的“上门服务”。作为一家以技术研发为主导的泵类生产企业,山东淄泵泵业有限公司规模不大,人才设备资源在标准化设备检测中往往跟不上,泵院的技术共享服务也在一定的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生产负担。

  因地制宜、一企一策,为进一步促进科研设施和科研仪器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淄博市机电泵院申报认证“山东省机电泵类产品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引入创新性的服务项目,以“在线预约科研设施与仪器”的模式,为企业共享仪器设备,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检验服务。

  集产品检验、信息收集、标准制修和技术研发于一身的质检平台,如今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淄博市机电泵类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宋龙波说,市机电泵院在服务企业的同时,紧盯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持续提升试验室水平,参与到国家战略,如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中,通过自主设计开发真空泵、离心泵等测试系统,不断提高检验效率和承检能力,更好地为市场监管和产业提升提供技术支持。

  标准引领:抢占市场制高点

  标准化,同样在品牌推广与产业集聚上“发力”。

  博山,工业有百年历史,是淄博泵类等传统装备制造业的主要生产基地,目前,位于博山区经济开发区域城镇的机电泵业产业园,是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众多传统制造企业正在这里加快项目建设。

  但是,项目落地后如何快速形成规模优势,在新兴市场捷足先登?答案是,做标准。

  自2016年开始,山东良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良成环保”)与淄博市机电泵院签订三方合作意向书,内容主要涉及质量管理、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质量提升四个方面总共22项内容,充分利用淄博市机电泵院检测平台,引导泵类企业加强质量创新,提升质量发展水平。而在标准的起草和制定方面,良成环保也与泵院维持着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

  “2017年,我们共同参与了‘山东省一体化预制泵站产品标准和试验方法标准’的起草和编制,2019年我们共同申报‘一种雨水泵站抵不自动清污防板洁系统发明专利。”山东良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志龙谈起该发明专利颇有感慨,“依托‘山东省一体化预制泵站产品标准和试验方法标准’,我们每年差不多能够保持35%的市场推广率。”

  “从市场的角度讲,标准就是壁垒,设定了一个准入门槛,谁拥有了标准,谁就掌控了市场。”宋龙波说,对于企业而言,标准的建设,无疑成为区域产业内涵提升、科学发展的“跳板”。

  服务企业,依靠标准抢占市场制高点。

  据统计,2020年以来,淄博市机电泵类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共主导参与了国家标准《内燃机共轴泵试验方法》和《微型电泵试验方法》、行业标准《内燃机共轴泵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山东地方标准《潜水渣浆泵》等6个标准以及15个企业标准的起草、制修订工作。通过标准引领作用,助力泵类行业发展,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平台搭建:产学研模式有了新探索

  走进位于博山经济开发区的新“地标”——国家泵类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及省级机电产品检测中心主体大楼,最先看到的便是“山东省泵类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苏大学产学研基地”、“兰州理工大学产学研基地”的牌子。

  宋龙波说,这只是机电泵院产学研平台搭建的一个缩影。

  2020年5月,淄博市机电泵院积极推进与江苏大学合作的“一体化泵闸性能检测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项目,为提升山东省的重大流体工程装备的测试水平,扩大山东省在全国流体工程装备领域的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2020年9月,淄博市机电泵院与中国计量大学联合申报“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同时,国家泵类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山东)与山东鲁明泵业有限公司、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签订了产学研检合作意向协议书,为新产品技术开发和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提供试验环境。

  “在泵院平台搭建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校企+检测中心的合作模式,通过与学校合作在泵类产品的性能与参数上进行提升,最终在泵院检测验收,再在检测基础上不断改进。”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全力说,这样的合作模式一方面助推新产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市场,另一方面也节省了大量的产能消耗。

  搭建平台、为企业助力是机电泵院的服务准则,宋龙波说,未来,机电泵院将逐步由“单一的检测中心”转化为集“检验检测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标准制修订服务中心”、“科研开发服务中心”和“技术交流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服务机构。

  记者手记: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优质产品基地的创建,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拉动区域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无论是助力山东金鹏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成为山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证产品企业,还是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组织全市28家消防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召开“助力淄博消防企业发展研讨会”。机电泵院不断引导泵类企业加强质量创新,提升质量发展水平,形成高端泵类产业集群,助推淄博高端泵业高速发展。

  以泵类为代表的传统装备制造业,需要“老树开新花”,在“标准制定高地”“标准实施高地”“标准服务高地”“标准示范高地”的主旨引领下,以机电泵院为代表的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正加强和推进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和普及应用,助推区域经济加速崛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