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南定镇:精准勾勒政治生态“地图” 推动日常监督提质增效

2020-11-24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明 李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明 通讯员 李媛 淄博报道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今年以来,淄博经开区南定镇纪委认真贯彻上级纪委精神,立足常态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定期对各村居的政治生态进行动态研判,对发现问题,结合实际、分类施治,逐步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格局,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精”度

  结合一段时间内重点工作落实、“12345”投诉、信访线索等情况,对问题比较集中的村居进行走访调研,宣传政策法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督促村居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消除干群猜疑,化解信访矛盾。通过和村民代表、党员谈话,了解两委成员干事创业、廉洁履职情况,回应基层群众关切,实现线索发现在一线,举报受理在一线,监督跟进在一线,及时纠正权力行使不规范、履职尽责不到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同时,结合实际,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精准廉政谈话,进一步强调“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村居两委成员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监督保障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顺利执行,促进完善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平稳有序。

  抓好日常教育,体现监督“温”度

  每月结合基层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领域编发《以案明纪》简报,以各种违纪案例为镜鉴,对各项纪律要求进行政策解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戒尺”威慑常在。同时,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监督检查,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资”管理和村居干部廉洁履职等风险点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找准症结、辨证施治,对症下药、纠正偏差,精准勾勒各村居政治生态“地图”,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充分体现严管即是厚爱、监督意味着关怀的深刻用意和良苦用心。

  严格执纪问责,加强监督“力”度

  南定镇纪委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以违纪违法必查和失责必问的鲜明态度,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通过问责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形成辐射效应。今年以来,南定镇立案审查调查10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查办侵害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3起3人,开展廉政谈话46人次,集体谈话326人次。结合实际,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敲响廉政警钟,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力促基层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