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人 ,一双棉鞋、一本书籍…他们的小心愿等您来认领!

2020-11-23 17:5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王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见习记者 王琳 淄博报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工作者脚步从未停歇。淄博精准扶贫的这些见证者和参与者,用五年的时间确保了淄博市6万余户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超过4700元,确保所有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确保了4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稳定退出。

  燕崖镇帽子庵村是一个有贫困户57户100口人的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行动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沂源县燕崖镇机关干部李琳琳在这里与这些贫困老人们共同走过了互相搀扶、互相温暖的5个年头。

  “冬天送棉被,夏天送风扇,过年过节送么吃,米面油我们是都不愁……“这是沂蒙山区朴实的老人们编的扶贫顺口溜。

  让李琳琳最难忘的是“忘不了沈大娘穿着开了疤、脚指头顶出来的千层底帮我挖蓟菜医治流鼻血的儿子,忘不了娄大娘穿着打了好几个补丁的秋衣给我讲历史,忘不了刘大娘家里的茶碗有缺角了还舍不得扔掉……”

  燕崖镇刘庄村是一个有贫困户187户318口人的省定贫困村,帮扶干部冯成玲在这里结对帮扶了5户贫困户。

  平均每月入户走访“探亲”1次,了解困难状况、核实收入情况、帮助打扫卫生、赠送“爱心”用品……这5年里,于她个人而言,有许多感动的瞬间:难忘刘大娘步履蹒跚的追出来将家里最好的土鸡蛋送到车上,也忘不了残疾人解大爷用满是沟壑的双手挑家里最好的果子给自己吃。这5年里,从陌生到熟悉,从不是亲人到胜似亲人,帮扶干部与群众实现了交心交融。

  在政策支持上,各行业部门纷纷“亮剑”。危房应改尽改,低保应纳尽纳,政策应享尽享。可是对于这群朴素善良,一辈子勤俭持家的老人们,他们还是舍不得轻易为自己花出一毛钱。在他们眼里,“不愁吃穿,生活越来越好”这么简单朴实的梦早就实现了,可是,在一线扶贫工作者的心里,还想让他们的梦再美好一点。

  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像沂源县燕崖镇的扶贫干部一样,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工作者有个小小的心愿:春节前给那些虽然脱贫,但依然舍不得买一双棉鞋的老人送一双新鞋子,让他们这个冬天穿的再暖一点;给那些孩子们送一套课外读物,帮他们圆一个读书的梦想,让书籍丰富孩子金色的童年。

  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虽然不能为他们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但是可以尽己之力,为他们的冬天增添一些温暖。即日起,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扶贫办、淄博市新媒体联盟、大众网·海报新闻面向全社会发起倡议,暖阳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寻找“圆梦人”,给山区的老人捐赠一双棉鞋,为怀揣梦想的孩子们捐赠一本书,帮扶贫工作者完成一个小小心愿。

  我们倡议: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亲爱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市民、爱心企业及商家,让我们共同献出一份爱心,为山区老人送一双暖暖的棉鞋,为山区的孩子们送一本爱心书籍.……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精准扶贫出一点力,用全社会的“暖阳行动”,点亮扶贫工作者温暖帮扶的小小心愿。

  捐赠范围:

  全新棉鞋(女士36、37、38、39;男士41、42、43、44)

  捐赠书籍(面向中小学生,可为教育部推荐的书籍)

  全社会征集爱心驿站:用于募捐物品的收集点

  爱心企业、商家,有固定地点的商铺、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爱心驿站将用于附近的个人、小区住户等捐赠物品的集中收集。

  活动热线:0533-2868222

  捐赠地点:大众网淄博编辑部(淄博高新区银泰城西临新华制药大厦18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